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冬日黨旗分外紅

——內蒙古包頭市暖心小分隊服務群眾在行動

2023年01月13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包頭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關於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科學精准防控中更好發揮作用的指示要求,由嘎查村(社區)黨組織牽頭,有效整合1.5萬余名基層黨員干部、專兼職網格員、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物業人員、社區志願者等人員力量,以網格為基本單元,組建了6000余支暖心服務小分隊,走街串巷,敲門入戶,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切實讓黨的旗幟高高飄揚在城市鄉村的各個角落,讓黨的溫暖融入千家萬戶。

包聯走訪,織密聯系服務守護網。九原區花園社區王大爺高興地說:“這段時間,社區暖心小分隊隔幾天就上門一次,青菜、水果、口罩,吃的用的都會送來,要是我們臨時有需要,一個電話他們就會第一時間趕來,就像自己孩子在身邊一樣安心。”

全市各暖心服務小分隊實行分組聯系、到戶到人,包樓棟、聯住戶,對空巢獨居老人、困境兒童、孕產婦、殘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重點人群安排專人開展服務,做到了全覆蓋、無死角。結合節日慰問、冬季安全隱患排查等工作,對所有居民群眾開展拉網式摸排走訪,並通過電話告知、微信公示、發放聯系卡、開展村級廣播等方式,及時公布小分隊成員信息及聯系方式,細化了排查特殊群體、做好科學防疫、及時送醫送藥、幫助代購代辦、做好隱患排查、開展走訪慰問、問題情況上報等10項服務內容,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暖心服務。

接訴即辦,搭建暖心服務直通車。“鄭女士,看你發消息說需要抗原試劑,已經給你送來了。”近些天,全市嘎查村(社區)的聯系服務群眾微信群內消息不斷,每當有居民群眾發出需求時,暖心服務小分隊便有人主動“接單”,幫助居民群眾買菜、送藥。

全市嘎查村(社區)黨組織將及時快速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作為增強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的重要抓手,結合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要求,在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設立群眾訴求服務窗口,並通過組建9000余個覆蓋全體居民的聯系服務微信群、公布網格員聯系電話、開發34個信息化服務平台等方式,有效暢通群眾意見建議線上線下反映渠道,實行“群眾點單—網格接單—小分隊配送”的運行模式,實現了需求收集、及時服務、分類辦理工作閉環,全力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同時,各地不斷統籌整合服務資源,引導推動轄區內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等,提供人力、物力、財力等支持,最大限度地匯聚服務群眾工作合力。

全市暖心服務小分隊在工作實踐中堅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由黨組織牽頭搭台,黨員帶頭示范,帶動廣大居民群眾結成對子、互幫互助,積極開展照顧失能老人、代購生活物資、水電維修服務、共享醫療藥品等領裡互助活動,發揚傳統美德,增進鄰裡感情,有力構建了黨組織引領下的廣大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新格局。

(供稿:中共包頭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