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面從嚴治黨不會降調變調

代江波

2023年01月13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管黨治黨一刻也不能放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強調:“必須堅持嚴的基調,長抓不懈、緊抓不放,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更不能有降調變調的錯誤期待。”這一重要論述重申了我們黨堅持從嚴管黨治黨的政治決心,有力糾正了錯誤的思想認識,彰顯了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歷史清醒和政治自覺。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降調”“變調”本是音樂術語,“降調”是指演奏中在原來音階的基礎上降低音高、減弱音量,“變調”是指改變原來的音調、聲調。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語境下,“降調變調”被延伸拓展為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調門降一降,把黨紀國法緊繃的弦鬆一鬆,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改一改,以便讓自己歇一歇、緩一緩。這種“降調變調”的錯誤期待不是憑空產生的,有其滋生的現實土壤。比如,有的認為管黨治黨太嚴,當老好人、做太平官不容易了,難以適應﹔還有的認為經過10年的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已經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該管的已經管了,該查的已經查了,沒有必要再這麼嚴了﹔等等。有了這些錯誤的思想認識,就難免會有“降調變調”的錯誤期待。對此,我們必須保持足夠的警醒。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得以剎住,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得以糾治,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得以消除,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需要清醒看到,從嚴管黨治黨遠沒有到“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時候。當前,黨內一些深層次問題尚未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可能始終存在,稍有鬆懈就會死灰復燃,新的問題還在不斷出現,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黨隻有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這決定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調子降不得也變不得,一降就會功虧一簣,一變就會前功盡棄。

“禁微則易,救末者難。”矯正“降調變調”的錯誤期待要強化源頭治理,多措並舉,以正視聽。不斷完善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規范體系,從體制機制上為從嚴管黨治黨提供長效化保障,不斷強化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大眾預期。加強輿論宣傳引導,對社會上的錯誤認識,既要及時亮明態度,宣示我們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定力,堅持尺度不鬆、力度不減、調門不降的決心態度,又要及時加以辨析和引導,化解消極情緒,消除偏見誤解,講清楚我們黨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講清楚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從而為從嚴管黨治黨營造良好氛圍。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鞏固和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善於從思想上筑牢防懈怠、防動搖、防鬆勁的堤壩,推動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主旋律深入人心。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