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賦能 鄉村善治 

——貴州貴陽市花溪區“四大工程”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2023年01月13日08:14    來源:農民日報

“垃圾分類難嗎?”

“一點兒都不難。”面對記者的提問,貴州省貴陽市花溪區石板鎮鎮山村黨支部書記李良平朗聲答道。

李良平介紹,去年以來,在村黨支部的帶領和發動下,鎮山村群眾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和設施投放准確率均超過95%,該村還獲評了“全國文明村鎮”稱號。

是什麼讓難事不再難?

“堅持黨建引領,激發村民自治活力,家家戶戶齊參與。”李良平道出秘訣。

據了解,花溪區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工作為契機,圍繞發揮鄉、村黨組織作用,實施黨建引領鄉村治理雁陣、善治、智匯、暖心“四大工程”,在全區創建了15個鄉村治理試點村,122個行政村實現了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全覆蓋,實現群眾幸福感滿意度雙提升。

實施“雁陣工程”,建強鄉村治理“主心骨”

“在燕樓鎮黨建辦、綜治辦跟崗鍛煉1個月,不僅系統學習了抓黨建促基層治理的相關政策,還提升了自己的水平能力。”在花溪區“支書大講堂”活動現場,同心村黨支部書記付玉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

付玉琳得以到鄉鎮跟崗學習,全靠該區實施的村干部“上挂”學習機制,作為提升村級黨員干部鄉村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舉措,該機制作為具體實施目標被納入“雁陣工程”。去年以來,該區通過開設“支書大講堂”、搭建“比武擂台”、實施村干部學歷提升“雙百工程”、推行后備力量“N+1”幫帶機制等措施,實現村級組織黨員干部全過程培育、全覆蓋培訓。僅村干“上挂”一項,就完成了700多名村干部到區、鄉跟崗鍛煉。

“‘雁陣工程’的實施有效提升了基層黨員隊伍接硬茬、善治理的能力,疫情防控、農村‘五治’、鄉村振興、綜合治理等重點工作中,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網格發揮了重要基礎性作用。”青岩鎮黨委書記劉海峰向記者介紹。

實施“善治工程”,構建鄉村治理“大格局”

“去年花溪區鄉村區域刑事案件發案同比下降10.3%,社會安全穩定形勢總體良好。”安全穩定的治安環境是鄉村治理的“壓艙石”,這句話花溪區委政法委副書記譚永龍早已熟稔於心。

一個網格就是一個陣地,該區全面落實派出所所長、人民法庭庭長、司法所所長兼任鄉鎮綜治中心副主任,公安民警進村“兩委”班子要求,充分整合力量資源,推動實現治安聯防、糾紛聯調、工作聯動、問題聯治、人員聯管、平安聯創的工作格局。針對“網眼過大、種類繁多、信息分散”等網格化治理短板,該區充分整合組織、政法、應急等部門資源,統籌劃定治理網格,實現“多網融合”。

此外,為了理順黨組織領導下的網格化治理體系,該區在網格100%建立黨小組的基礎上,整合村“兩委”干部、農村黨員等216人擔任網格員,推動黨小組組長(黨支部書記)兼任網格長,建立網格聯戶群316個,聯戶連心群3185個,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在網格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轉變。通過開展黨員認領“微心願”等活動,今年以來,鄉村兩級網格為群眾辦好事實事2.1萬余件,協調解決困難訴求1.8萬余個,初步建成了“上面千條線、下面一張網”的融合治理體系。

實施“智匯工程”,打通鄉村治理“中梗阻”

“以前辦理醫保社保繳費及查詢業務需要到鎮上服務大廳現場辦理,現在在村黨群服務中心就可以代辦幫辦,甚至可以在手機上自己辦理,非常方便。”青岩鎮龍井村村民龍發利開心地說。

群眾辦事方不方便是檢驗鄉村治理效能高低的重要參考。去年以來,該區以“數字鄉村”建設為抓手,在全區122個村全部接入貴州政務服務網花溪站,村民常規事項足不出村就可辦理,老百姓實實在在享受到了科技進步帶來的便捷,目前,全區1700余項便民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村級可辦”,13.16萬件網辦件全部辦理成功。

數字化便民利民的同時,也為基層管理提質增效。該區圍繞農村宅基地審批、房屋征收、違法違章建筑查處等治理難題,開發房屋管理大數據平台系統,將審批和征收時間分別壓縮到24天和3個工作日,違法違章建筑新增數量同比下降40%以上,真正實現“一鍵管房”的目標。在去年的鄉村兩級“好差評”服務體系建設中,13.1萬件總評價數,僅有差評評價1件,好評率99.9%,政務服務質量大跨步提升。

實施“暖心工程”,提升鄉村治理“幸福度”

清晨,尹世榮大多會騎著三輪車,穿梭於他服務的74戶村民家,分類回收每家每戶的日常垃圾。尹世榮干的是清潔工的活兒,但卻有個全新的名字叫“村寨管家”。

“村寨管家”是燕樓鎮谷蒙村探索建立由村干部、黨員、鄉賢寨老、環衛保潔、建筑工匠等人員組成的服務隊伍,也是該區自“暖心工程”實施以來,群眾齊參與、共治理、同分享的具體體現。

去年以來,該區通過引導各村完善《村規民約》,成立村級紅白理事會等,探索形成一批如谷蒙村“村寨管家”、騎龍村“黨員說事室”等村民自治品牌,充分激發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內生動力。並著眼區、鄉、村三級人民調解體系建設,積極推進“一村一法律顧問”工作,及時開展矛盾糾紛預防化解,去年以來調解糾紛643件,成功率達99.8%。同時,建成鄉村文明實踐中心(所、站)200個,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評選“星級文明戶”967戶,持續推動形成崇善向上的鄉村新風尚,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鄉村新畫卷正徐徐展開。(徐康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劉久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