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挺起新時代共產黨人精神脊梁

王寒鬆 張帥

2023年01月13日08:11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精神是催人奮進的力量,信心是實現夢想的先聲。新時代10年的不懈奮斗,讓我們的理想更加遠大、信念更加堅定、精神更加飽滿。如今,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挺起新時代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以更加飽滿的精神不懈奮斗,努力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挺起脊梁就要在堅定信仰中淬煉精神。漫漫征途上,信仰是照亮我們前行的燈塔﹔復雜考驗面前,信仰是我們保持定力的壓艙石。信仰所造就的精神力量,堅不可摧、牢不可破,共產黨人正因為有堅定的信仰,才能在困難面前“風雨不動安如山”、在挑戰面前“任爾東西南北風”。從夏明翰“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到鄧稼先“如果有來世,我還是選擇中國”,再到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群體“清澈的愛,隻為中國”,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仆后繼挑起民族復興重擔,將生命化作支撐祖國屹立不倒的脊梁。新時代共產黨人要堅定信仰,必須筑牢理論根基,汲取精神養分,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深刻感悟蘊含其中的理論精髓,並將其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切實將理論之真轉化為信仰之真﹔必須主動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自覺接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磨礪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用一次次迎擊艱險、戰勝困難的行動詮釋忠誠、體現擔當,讓信仰之火越燒越旺,讓信仰之光灼灼其華。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挺起脊梁就要在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提振精神。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黨無精神不興。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政黨、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中國共產黨人從來都具有崇高且頑強的革命精神,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嘉興紅船到巍巍巨輪,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熔鑄鍛造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不斷豐富與拓展,先后培育和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紅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脫貧攻堅精神、抗疫精神等。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歷經生死考驗、付出巨大代價所形成的,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鑄就的。它猶如一條綿延不絕的精神紐帶,貫穿於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串接起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我們要充分學習吸收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所呈現的奉獻、斗爭、實干、為民、創新等眾多精神特質,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永遠把偉大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礡精神力量。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挺起脊梁就要在實踐磨煉中鍛造精神。實踐是鍛造精神力量的“大熔爐”,同時也是檢驗精神品性的“試金石”。回望百年征程,無論面對多麼嚴峻的挑戰、多麼復雜的局面,中國共產黨人總能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難而上、以強大的精神力量攻堅克難,在實踐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精神之偉大,不一定非要驚天動地,也在於將小我融入大我,在平凡的崗位上展現出不平凡的精神。為實現“全國人民穿好衣”的夢想而奮斗一生的黃寶妹、與荒沙鹼灘不屈抗爭40多年筑成綠色長城的石光銀、堅守50多年奮戰在高溫火花中的艾愛國、30余年如一日在雪線郵路上運遞郵件的其美多吉、將生命定格在扶貧路上的黃文秀……無數優秀共產黨員堅守在普通的工作崗位上,用熱情、熱愛甚至熱血踏踏實實為黨和人民辦好一件件事,詮釋著一心向黨、一心為民、一心為公的崇高精神。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以昂揚的精神狀態面對日常工作中的大事小事、難事易事、瑣事要事,既要有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韌勁,還要有沖鋒在前、敢為人先的沖勁,也要有踏實負責、兢兢業業的干勁,在實干和奮斗中鍛造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貌。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挺起脊梁就要在文化自信中涵養精神。中華文明經久不息、綿延長存,是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蘊所在。五千多年的文化基因,不曾斷絕的文脈傳承,讓中華民族更加彰顯“腹有詩書氣自華”的神韻。從孟子“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志氣,到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骨氣,再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勇氣,這些鏗鏘話語跨越歷史的長河仍在我們耳畔回響,透過歷史的阻隔再現精神的力量。精神滋養有時潤物無聲,良渚古城遺址的考古發掘,向世界實証中華文明五千年﹔敦煌壁畫歷經千年依舊光彩奪目,展現著古絲綢之路曾經的輝煌﹔大運河在悠悠歲月中滋養兩岸,傳唱著千年歷史的壯歌……這些文化遺產的發掘與保護讓中華民族的歷史脈絡更加清晰,讓歷史軸線得以延長,為增強文化自信提供堅強支撐。新時代共產黨人要不斷加深對中華文明悠久歷史和寶貴價值的認識,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在日用而不覺的文化浸潤中涵養精神氣質。

(作者單位: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