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察右中旗:

“擂台比武”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2023年01月13日08:02    來源:光明日報

“目前,我們賽吾素村集體經濟主要依靠扶貧資金投資建設恆溫庫、入股泉源蔬菜儲運公司,支出主要用於村公益崗和小型公益事業。”近日,在內蒙古察右中旗烏素圖鎮會議室,一場特殊的“大比武”正在舉行,賽吾素村黨支部書記正在述職。

當日,來自烏素圖全鎮8個村的黨支部書記“摩拳擦掌”,面對特邀評委、全體鄉村干部,逐一登台“亮單晒績、取長補短”,現場接受“考官”們的提問和評議。

今年以來,察右中旗12個蘇木鄉鎮(園區)169個嘎查村的黨支部書記以推進基層黨建“三強三優”工程為抓手,結合嘎查村黨組織“星級管理”和“最強黨支部”建設,全面推進“擂台比武”活動,鍛造一支“勤學善謀、敢抓實干、能說會講”的村黨組織書記隊伍,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

“擂台比武”如何更加公平?察右中旗充分考慮轄區內嘎查村的基礎條件、地理位置、資源稟賦和發展現狀,對169個嘎查村進行動態分類,按照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工作重點,堅持“不比基礎比發展、不比條件比干勁”的工作導向,科學制定符合實際的《星級評定標准和“比武”評分規則》。各村黨支部書記根據年度目標任務,通過課件播放、視頻展示、述職演講、現場提問、互動交流、實地觀摩等方式,晒晒工作成績、展現鄉村變化,黨委書記現場點評,相關評委現場打分,現場公布“比武”排名。

“擂台比武”明確了村黨支部書記在任期內要干什麼、要怎麼干的問題,倒逼嘎查村黨支部書記主動思考工作、謀劃工作,變“要我干”為“我要干”。剛剛走下講演台的巴音鄉八犋牛村黨支部書記石連柱深有感觸地說:“通過參加這次全鄉范圍內黨支部書記‘擂台比武’活動,我直觀地認識到了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與長處,希望有機會參與更高層面、更深層次的‘比武’現場會,學習借鑒優秀工作經驗。”

“村黨支部書記是一個村的領頭雁,是村集體這個大家庭的當家人,農村也是黨各項事業的落腳點,抓黨建促發展的主陣地。”烏蘭哈頁蘇木黨委書記王忠信說,“通過開展嘎查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振興‘比武爭星’活動,激發了村黨支部書記干事創業的原動力,充分發揮了村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每次比武結果,將作為考核評選鄉鎮“最強黨支部”的重要依據,優先給予獎勵、優先推薦表彰、優先投入項目﹔對活動中比武總評排序末位的黨組織、黨組織書記和“兩委”其他成員,進行限期整改、指導幫帶。通過“比武爭星”,將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扎實推進產業富民,持續開展鄉風文明建設,大力打造生態宜居美麗鄉村,不斷完善鄉村治理體系,譜寫新時代察右中旗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

(本報記者 高平 王瀟 本報通訊員 周思坤)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