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祝靈君

2023年01月12日08:22    來源:經濟日報

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體現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上。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全黨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歷史已經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改革開放以后,黨為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進行持續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同時,黨內也存在不少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持續提高。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作出重大部署,強調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全覆蓋”強調黨的領導范圍,“更加堅強有力”強調黨的領導力度。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列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五個重大原則”之首,並強調“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能夠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中央是大腦和中樞,黨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堅持的根本要求,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和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兩個確立”,這些都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隨著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不斷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扎實推進,黨的基層組織作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日益凸顯,黨的組織體系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成果充分彰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充分發揮。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並發揮統領作用。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比如,強調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要求黨的領導干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對黨忠誠、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等等。

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確保黨在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調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強化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更好發揮黨的職能部門作用,統籌設置黨政機構,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強化政治監督﹔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要求載入人大、政府、法院、檢察院的組織法,載入政協、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等的章程,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法治化。

總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堅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滿懷信心地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