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西陽泉加強精細化管理,及時摸清群眾需求

服務做在前頭 化解矛盾源頭

本報記者  鄭洋洋

2023年01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山西省陽泉市城區市政府大院社區黨群中心會議室,屏幕上經常挂著一張巨大的網格圖,上面有許多獨特的符號。這些符號都密密麻麻標注在每一個住戶的房號后面,代表著不同住戶的不同特點。

“這些圖案,都是我們工作的好助手。精細化的信息管理有助於我們發動各方,更好地了解居民需要、做好社區服務。”政府大院社區黨總支書記董殿英說。

陽泉市政府大院社區開展一張網格強基礎項目,把社區內的黨建、綜治、民政、信訪和城管等各類網格統一整合成“一張網”,組建了6個“全科網格”黨支部、46個微網格黨小組,探索“信息收集、問題發現、任務分辦、協調處置、結果反饋”一個記錄的工作運行機制。志願服務隊伍和社會組織廣泛參與社會治理,構建起“全科型”網格服務管理體系,打通社區治理“最后一公裡”。

近兩年,陽泉市不斷推行“楓橋經驗”,針對不同社區特點,優化社區服務,及時解決群眾的訴求,把各類潛在矛盾化解在源頭,打造了一批“楓橋家園”品牌社區。

走進陽泉市政府大院社區黨群服務驛站,雨傘、報架、開水壺等物品一應俱全。顧客、商戶、交警、環衛可以在這裡休息,免費獲得飲水、自助充電和雨傘借用等多項便民服務。不遠處,還有一間便民屋,面向社區居民,裡面擺放著鐵絲、扳手、象棋、羽毛球拍等各種用品。

“這些能滿足不少居民的應急需求。體育用品則是鼓勵大家進行文娛活動,多鍛煉、多交流!”董殿英笑著說,“干群關系融洽、群眾之間關系拉近了,矛盾自然就少了嘛。”

陽泉市在做好社區服務的同時,還將矛盾化解的工作重心下移,在基層培養了一批將近千人的信訪代理人隊伍。

“經過培訓,由社區干部兼任信訪代理人,既是信息員,又是代理員、調解員。”陽泉市委副秘書長、信訪局局長文武全說。

此前,陽泉市礦區賽魚街道虎尾溝社區某小區出現房屋漏水問題,社區干部兼職信訪代理員胡曉入戶了解情況,多次主動到區住建部門、物業公司等有關單位了解房屋漏水及維修情況,並聯系相關責任部門多次召開協調會,理清職責權限並確定維修方案,使事情在短時間內得到了圓滿解決,成功化解了一起潛在的矛盾沖突。“精細化基層治理,我們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胡曉說。

同時,陽泉各個社區積極打造“大碗茶議事”“百姓講理廳”等協商議事品牌,通過組織聽証評議、集體研究等方式消除群眾法律疑惑,避免矛盾糾紛擴大上交。根據個案情況,分別組織律師、心理咨詢師、道德宣講師等適時參與調解,及時釋法說理,推動訴求解決,穩定居民情緒。

“目前,我們運用服務型理念、綜合型手段、多元型主體和前瞻型舉措,發動居民、黨員、群團組織等各方力量共同參與打造了200多個‘楓橋家園’,矛盾糾紛排查率和化解率均居全省前列,群眾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文武全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13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