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優化鄉村振興領域干部培訓

下沉一線鍛煉 干部加快成長

本報記者  龐革平

2023年01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右江區六沙柑橘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試點項目建設中,右江區堅持“干中學、學中干”理念,從農業農村、財政等部門選配68名熟悉市場經濟、精通產業發展的專業型干部,組建項目團隊,實行輪守值班制,進駐項目一線。

“目前,我們已建設有16個實訓基地,開發4門特色課程,把培訓課堂拓展到工作一線,把一線實踐融入培訓課堂,把基地作為干部學習鍛煉的‘練兵場’。”右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航星說。

近年來,廣西各級組織部門和農業農村部門聯合實施“鄉村振興+行動學習”工作計劃,圍繞“高標准農田建設、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三個主題,推動實施33個試點項目,其中12個項目設在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我們整合撬動各類涉農資金5.8億元,用於支持各個項目建設,選樹打造了7個示范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說。

圍繞項目建設需要,廣西各地遴選吸收了一大批有思想、有干勁、有潛力的干部進入團隊。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我們將項目建設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主考場,讓干部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為加強對干部工作的指導,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等部門聯合開展“送訓下鄉”行動,農業農村系統干部培訓覆蓋率達80%以上。

“高標准農田建設要打破原有農田劃塊,重新調准分配,我們農戶的權屬如何確定”“土地連片出租后,租金怎麼確保能及時撥付到戶”……在貴港市港北區“高標准農田+智慧農田”項目實施中,干部、村民一起討論解決項目怎麼建、建后怎麼管等系列問題。

“在項目財評等關鍵環節,我們通過會談會商促進共識,在工作合力上做加法,在審批流程上做減法,推動建設工期提前了半年以上。”港北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李澤龍介紹,目前項目已成為廣西首個“智慧農田+稻蝦種養”示范基地,取得了“一水兩用、穩糧增效、稻漁雙贏”的良好成效。

以評促建、以評促改、以評促效。按照“標准化的理念、規范化的流程、系統化的管理”原則,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出台評價標准和評分細則,重點考核在項目推進過程中的創新理念、模式、路徑、效果。通過實地核驗專家評、滿意問卷群眾評、抽樣檢驗第三方評等方式,多維度、多角度從嚴從實從細驗收考評。廣西各級組織部門把干部在項目中的表現和工作成效作為考察干部的一個重要參考,力爭做成一個項目、成長一批干部。

靖西市試點實行“項目領辦機制”,讓團隊成員主動認領項目清單﹔平南縣在不同部門、不同行業領域精選團隊成員,注重年齡層次合理、職務層級合理、傾向基層干部……據廣西相關部門統計,在33個試點項目團隊中,縣、鄉優秀年輕干部比例達35%以上,已有200多名團隊成員因表現突出獲提拔重用,其中17人走上縣處級領導崗位、35人進入鄉鎮領導班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10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