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無錫多措並舉為基層減負賦權——

負擔減下去 效能提上來(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3年01月1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新安街道觀湖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張穎迪已從事社區工作10余年。她回憶起之前的工作狀態——會議多、報表多、台賬多,各類工作群裡的“請上報”“請回復”“請點擊”,讓人應接不暇。

去年,新吳區從工作群如何建、如何管等方面作出要求,進一步規范工作群管理。張穎迪說:“現在每天花在‘盯群’上的時間少了,服務群眾的時間就多了。”最近,張穎迪在走訪時了解到,居民在增設健身設施、改造兒童游樂區、升級門禁系統等方面有訴求,社區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對接,這些訴求都得到了及時回應和妥善解決。

去年以來,無錫市緊扣基層反映突出的問題,控制全市性會議活動數量和規模,深入開展信息簡報“回潮”問題整治,經過規范“瘦身”,市級機關簡報由原來的94種減少到59種,區(市)簡報由原來的308種減少到198種﹔市級層面需要村(社區)協助填報的報表由58項減至36項,台賬由113本減至58本。

“能自動比對,還能一鍵填入信息,真是既快又准!”在梁溪區黃巷街道惠山社區,正在核查相關人口信息的社工朱慧,感受到了區大數據局開發的社區綜合業務平台的便利。朱慧說:“以前核查信息得挨個上門或打電話,再進行人工錄入,工作量大、耗時長,還容易出現遺漏、更新不及時等問題。現在依托平台數字底座功能,整合了黨建、養老、救助、殘疾人服務等業務系統,部分數據可自動更新。”

去年以來,無錫以數字經濟提速和數字化轉型為契機,打造基層社會治理數字化、社區減負“一表通”兩大應用場景,建設基層社會治理“智治大腦”。由市民政局牽頭建設的社區減負“一表通”,通過社區治理一底座、社區事務一平台、智能表單一表通、電子台賬一底冊、社區服務一鍵享等,推進統計數據採集、處理、上報、共享信息化,實現數據“多跑路”、基層真減負。

既要真減負,更要提效能。無錫市進一步厘清基層權責邊界,建立“基層吹哨、部門報到”機制,結合黨員干部經常性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機制、黨員干部“三報到三服務”制度,形成精准吹哨、高效報到、應哨結果和評價意見反饋的工作閉環,幫助基層化解需要統籌協調解決的難題。

去年,無錫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日常投訴佔比較上年下降3%、群眾滿意率保持在99%以上。無錫市委編辦副主任吳建昌介紹,下一步將依托12345熱線,建立全市統一的集事項錄入、流轉、簽收、反饋等於一體的“吹哨報到”模塊,還會把基層、群眾、企業對訴求事項的滿意度作為重要衡量指標,對“吹哨報到”事項的全流程、各環節進行量化考核。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10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