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專題深思)

秦  龍  李維光

2023年01月1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宣講是打通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最后一公裡”的重要渠道,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上發揮著重要作用。切實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重在及時總結實踐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在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相統一中增強宣講的說服力、親和力和針對性、有效性,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眾、深入人心。

以對象化宣講提升親切感、說服力、感染力。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首先要解決好“講給誰”的問題。一些地方增強受眾意識,通過走進田間地頭、廠礦車間、學校課堂,開展“零距離”“面對面”宣講,回應基層黨員干部群眾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找准思想認識共同點、情感交流共鳴點、利益關系交匯點、化解矛盾切入點,讓基層宣講更具溫度、更加解渴。一些地方注重在宣講活動中把“書面語”轉化為“大白話”,用接地氣、冒熱氣的群眾話語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清楚、講明白,用身邊案例、可感數字不斷增強基層宣講的親切感、說服力、感染力,讓干部群眾願意聽、聽得懂、有收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以分眾化宣講增強針對性、有效性、到達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在實踐中,一些地方積極探索分眾化宣講的有效路徑。一方面,建強宣講員隊伍,發揮領導干部、理論工作者、行業先進模范等的各自優勢,讓合適的人宣講合適的事、身邊的人宣講身邊的事。另一方面,針對不同地域、不同行業、不同年齡受眾需求,分層次、多維度、分階段開展宣講,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因時因地因人制宜,“現實+虛擬”“固定+臨時”“集中+分散”等方式並舉,構建全方位、立體化基層宣講體系,切實增強基層宣講的針對性、有效性、到達率。

以互動化宣講推動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意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用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法開展工作,提高群眾思想覺悟,讓他們心熱起來、行動起來。”一些地方著力推動構建網上網下同頻共振、線上線下共同發聲的大宣講格局。在線下,同群眾坐到一條板凳上交流交心,掌握基層干部群眾感到困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明確宣講的側重點和切入點,積極回應群眾所想所盼。在線上,通過開設基層宣講“微課堂”“公開課”,借助網絡直播等形式,在有問有答、交流互動中增強宣講活動的交互性和沉浸感,促進干部群眾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凝心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作者單位: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