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身正氣,全心為民(暖聞熱評)

李忱陽

2023年01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全國優秀組織工作干部”朱治國

【故事】朱治國,青海省委組織部原副部長、省委兩新工委原書記。從事組織工作近20年,朱治國始終勤勉敬業、恪盡職守,大力推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用責任與擔當書寫了一名組工干部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2022年6月11日,朱治國因突發疾病不幸離世,年僅43歲。日前,中央組織部決定追授朱治國同志“全國優秀組織工作干部”稱號。

【點評】

“他有著2倍速的工作效率,有著2倍速的學習方法,有著2倍速的生活節奏……”朱治國去世后,他16歲的兒子在朋友圈這樣悼念父親。戛然而止的人生,留下的是一份用崇高信仰、公仆情懷寫就的精彩答卷。

朱治國一刻不敢耽擱的是工作,時時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還是工作。為籌備好省黨代會連續吃住在單位,通宵推敲打磨會議材料,馬不停蹄上高原、下基層開展調研……朱治國對工作精益求精,“文過我手無差錯,事經我辦請放心”,彰顯著“黨讓干啥就干啥,接過來就必須干好”的義無反顧。從扎根基層的大學生干部到小有名氣的黨建專家,從“兩眼一睜,忙到熄燈”的戈壁鄉鎮到“辦公室燈火長明”的省城西寧,他的初心如磐,信念如山。

“做人要實,干工作更要務實。”這是朱治國始終踐行的人生信條。一張滿是標記的地圖,見証了他走遍全省362個鄉鎮的堅實足跡。一次次上高原、進牧區、到村庄,朱治國完成了一份扎實的“實干清單”:為村干部提升本領素質,為基層干部爭取提高工資,為村集體經濟出謀劃策,實現全省行政村村集體經濟全部“破零”……矢志為難題找答案、為困境找出路的朱治國,在實干中成為基層信賴的好干部、同事信服的好伙伴,成為同事們的楷模和榜樣。

朱治國的微信頭像,是一枚黨徽配翠竹。以竹為伴、以正為尚的他,一生寧靜淡泊,高風亮節。朱治國身在組織部門,面對評先選優總是一讓再讓﹔基層同志匯報工作,有時給他帶點土特產,他當即回絕。其實,朱治國的家庭負擔相當沉重:妻子與癌症斗爭8年多,他省吃儉用甚至瞞著家人賣掉房子給妻子治病。妻子病逝后,他更定下“不收禮金、不燒紙、不宴請”的規矩。朱治國常說:“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責任田’,不是‘自留地’。”公務上不因私情多說一句話,工作中不用權力謀取一點私利,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朱治國,用實際行動堅守著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

燈火通明的辦公室裡,沒有了朱治國的身影,但他以生命詮釋的信念之火、正氣之光、公仆之心、實干之力,必將激勵更多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走好務實為民之路,在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征途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