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持續推進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 韓正出席

2023年01月1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1月10日,國務院總理、黨組書記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推進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貫穿於政府工作各方面、全過程,保障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一是全面從嚴治黨要更好發揮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國務院黨組和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加強政治監督,在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上下更大功夫,確保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落地。

二是加強作風建設,狠抓中央八項規定落實。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勤儉辦一切事情,打緊財政等國家資金鐵算盤,從嚴控制非重點非剛性支出,更好節用裕民。繼續糾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堅持實事求是,遵循客觀規律,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決防止工作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

三是扎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帶頭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自覺學習貫徹其他黨內法規,增強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減少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不當干預,不斷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聚焦審批監管、工程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重點領域和民生重點事項,嚴肅查處腐敗問題。

四是恪盡職守、擔當作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主動構建新發展格局,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結合實際創造性工作。解決好兩難、多難問題,多做為民造福的實事。當前要繼續抓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落實,保持政策穩定性,大力推進改革開放,著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抓實抓細重要民生商品、藥品、能源等保供,做好困難人員救助幫扶、安全生產等工作。

會議指出,本屆政府以來,國務院黨組和各部門黨組(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保障作用,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部署同推進,堅持依法行政,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從源頭反腐,激勵實干擔當,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和黨風廉政建設持續推進。要健全政府系統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出席。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2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