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上下功夫

馮舟

2023年01月11日08:31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新時代十年,我們黨不斷深化對自我革命規律的認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初步構建起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述,突出強調了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鮮明的政治意義。

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要用普遍聯系的、全面系統的、發展變化的觀點觀察事物,把握事物發展規律。對於我們這個成立100多年、執政70多年、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來說,在內有諸多大黨獨有難題需要破解,在外面臨重大風險和嚴峻挑戰,很多問題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隻有“體系”層面聚焦用力,整體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暫地、高標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一個內涵豐富、功能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動態系統。它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自身也包含眾多子系統,處於復雜的聯系之中。在總體設計上,黨的十九大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5+2”任務布局,對黨的建設框架體系進行重大改進和重塑,使之更加科學合理、運行有力。在體制機制上,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形成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工作機制,有力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到各個領域各個層級。在制度架構上,形成黨章之下分為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黨的領導法規制度、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的“1+4”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注重各方面法規協同耦合、銜接配套,強化制度執行力,發揮強大治理能力。在現實舉措上,黨的二十大提出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等七大方面要求,既系統全面,又突出重點。同時,作為動態系統,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隨著黨的建設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而不斷發展完善的。

構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重點是健全“體系”。“體系”包含多個層面,但基礎是制度。因此,首先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做到有規必依、執規必嚴、違規必究,依靠黨章黨規黨紀嚴肅處置黨內出現的各種問題,同時著眼事業需要、實踐發展,及時進行制度立改廢釋工作,最大限度地把黨內法規體系的管黨治黨效能釋放出來。要做到“三個更加突出”,即更加突出黨的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協同協調,更加突出體制機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規制度的科學有效,更加突出運用治理的理念、系統的觀念、辯証的思維管黨治黨建設黨,力求使管黨治黨的理念思維、體制機制、法規制度、具體措施等統一起來,上下貫通、內外協調、相互促進,發揮出更加強大的合力。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把“全面”的要求落實好,確保無遺漏、沒缺口、不脫節。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健不健全,現實問題是試金石、也是磨刀石。要把黨內存在的頑瘴痼疾當成一面鏡子,反照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不足,有針對性地加以改進,推動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