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1月11日08:07    來源:經濟日報

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這是新征程上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總動員,是將全面從嚴治黨始終貫穿各領域全過程的總部署,是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沖鋒號。

全面從嚴治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實踐証明,我們黨之所以偉大,就在於從不諱疾忌醫,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善於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新時代,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凝聚黨心民心。

徙木立信,化風成俗。全面從嚴治黨是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必須始終保持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黨的作風就是黨的形象,黨的紀律就是管黨治黨的“戒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以作風建設為切入口,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從領導干部抓起,以上率下、以身作則,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

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新時代,正風肅紀反腐不停步不歇腳,“打虎”“拍蠅”“獵狐”力度不減,以雷霆之勢堅決清除害群之馬,鏟除金融、國資等各領域蛀虫。一批違法違紀干部被懲戒,令人拍手稱快。紀檢監察部門以釘釘子精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壓線、警戒網,加強警示教育,以案為鑒,使警鐘長鳴,筑牢思想防線。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各地進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加強黨性錘煉,有力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刻不停﹔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鍥而不舍。面對新征程上的新挑戰新考驗,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的政治根基。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黨中央決策部署同部門、行業、領域實際緊密結合,以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的政治監督保障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見效,凝聚起新征程上眾志成城、一往無前的磅礡偉力。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