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新征程更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張傳泉

2023年01月11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0多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納入大會主題,提出“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必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斷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的勝利。

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陳望道在翻譯《共產黨宣言》時,把粽子蘸著墨汁吃掉卻渾然不覺,留下一段“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佳話。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今天,我們必須更加積極主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堅定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信心和決心。

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十年,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這正是以初心激勵擔當、以使命創造輝煌的生動體現。我們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始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到“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后一滴血”的陳樹湘,再到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的志願軍將士,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我們必須堅持發揚斗爭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始終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一大黨綱中明確規定:申請入黨者必須是“願成為忠實的黨員者”。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每一名黨員都必須切實把忠誠於黨和人民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從脫貧攻堅路上的“一個都不能少”到抗疫戰場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無不充分表明,隻要對黨絕對忠誠,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能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精神滋養。廣大黨員干部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身心、激勵擔當,提振“精氣神”,挺直“腰杆子”,必能更好帶領人民群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