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湘陰:規范“小檔案”管好“大隊伍”

2023年01月10日16: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2年以來,湘陰縣通過實施農村(社區)黨員檔案“縣級統管”,實現黨員檔案標准化、制度化、智能化管理,進一步理順了黨員組織關系,強化了黨員身份意識。截至目前,全縣2.1萬余份農村、社區、兩新組織和勞務派遣人員黨員檔案已完成審核入庫,並實行電子化管理。

“管理盲區”作為“整治靶心”

雙管齊下,靶向整治黨員檔案遺失缺失問題。建立縣級村(社區)黨員檔案管理中心,實現管理由多頭分散到集中有序,由兼職兼管到專人專管,由傳統管理到信息化管理的轉變。同時,在全縣210個村(社區)分支部設立黨員檔案專櫃,按照專盒存放、標識統一、內容規范、專人管理的標准,從源頭上規范預備黨員、發展對象、入黨積極分子“身份標簽”。雙向比對,靶向整治“有人無檔”和“有檔無人”問題。通過“一審二核三查”,完成精細比對核實,精准核實認定黨員身份,找准“人檔分離”原因,對症開方。雙邊發力,靶向整治檔案資料不全不實問題。按照“理清底數、精准施策、建章立制”,對全縣農村(社區)黨員檔案進行全面“體檢”。本著“能找則找、能補則補”原則,逐一甄別,按程序補齊。嚴格落實“凡轉必審”,確保轉入黨員身份無誤、檔案材料規范。同時,規范存檔清單和流程,確保重要資料及時保存、按時歸檔。

“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

組織關系轉接實現“一站”辦結。創新“一站受理、雙向對接、三方聯動”組織關系轉接模式,黨員的轉檔申請一經受理,由鄉鎮全程跟蹤、幫辦代辦,聯動縣委組織部和黨員檔案管理中心,通過數據“跑路”干部“跑腿”,從源頭上解決黨員帶著介紹信、黨員檔案“多站跑”、組織關系“掉在路上”、檔案自存或丟失等問題。黨員檔案查(借)閱實現“一鍵”查詢。建立黨員電子信息檔案庫,逐卷逐份掃描,實現黨員檔案紙質版與電子版雙存檔。設置黨員檔案查(借)閱室,由縣檔案館安排專人負責,明確崗位職責、信息利用范圍和數據訪問權限等。鄉鎮黨建辦由2名以上正式黨員,持經縣委組織部黨建辦審核的黨員檔案查閱審批單,通過黨員檔案對應檔號即可一鍵查詢黨員電子檔案。黨員身份証明辦理實現“一門”服務。黨員檔案“縣級統管”為黨員身份核實提供了查詢平台,有效精簡了黨員身份核實流程,縮短了認定時間,黨員在所屬黨支部便能開具黨員身份証明。

“傳統檔案”蛻變“信息寶庫”

優化信息處理,拓展使用價值。從基本情況、日常表現、受教育情況、獎懲情況等四個維度進行黨員“畫像”和專項統計,讓黨員檔案真正成為黨員政治生涯的“榮辱簿”、組織活動的“日記本”、先進形象的“顯示器”,為村黨組織書記任職年限界定、黨員身份認定、黨員表優評先、公務員招錄資格初審、村級后備干部儲備等提供了參考和依據。建立在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檔案,涵蓋黨員檔案、履歷表、學歷獎懲等內容,實行一人一冊管理,為日常考核管理和比選鄉鎮領導班子成員、村級班子運行分析研判等重要工作提供參考。注重歷史意義,深挖紅色資源。創新性開展“翻開個人檔案、重溫入黨初心、追憶成長歷程”系列黨性教育活動,深入挖掘新中國成立前老黨員、老支書、退伍軍人等先鋒代表入黨背后的故事,從遙遠的入黨申請書、思想匯報當中觸摸歷史,汲取歷史給予我們的精神與力量。拓寬用檔渠道,實現教育功能。在“七一”系列活動中,各級黨組織通過“重溫入黨志願”“分享入黨申請書”“給入黨介紹人的一封信”等活動,引導黨員憶初心、明方向、擔使命,充實黨員教育管理內涵,有力提升了黨員教育培訓工作實效,推動“小檔案”管好“大隊伍”。

(供稿:中共湘陰縣委組織部)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