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黨的歷史發展深刻認識“三個務必”的重大意義

王黎鋒 王珊珊

2023年01月10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三個務必”的重大論斷,是基於我們黨百年發展歷程經驗的深刻總結,體現了我們黨對管黨治黨的高度自覺,彰顯了我們黨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對激勵全黨上下砥礪思想、改進作風、擔當作為具有重要意義。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體現了黨對加強自身建設經驗的深刻總結,是激勵全黨堅毅前行的精神密碼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和理想信念的集中體現,是廣大黨員干部攻堅克難、堅毅前行的力量之源,更是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凝聚廣大黨員精神力量的動力之源。

在百年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接續奮斗、流血犧牲,靠的就是初心和使命的激勵。我們黨從成立時的50多名黨員發展到現在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最大的吸引力就是黨的初心使命。黨的一大通過的《關於當前實際工作的決議》提出:“在反對軍閥主義和官僚制度的斗爭中”,“隻維護無產階級的利益抗戰時期”。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講中指出:“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無數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對初心使命的堅定踐行中,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時代新征程,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偉大而艱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入黨誓言、踐行初心使命,做到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歷盡滄桑而初心不改,堅定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行。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飽含著黨對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深刻憂思,是黨員干部改進作風的重大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不斷向全黨嚴肅鄭重地提出這個問題,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彰顯著黨對永葆自身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憂患意識,是對全黨同志保持清醒頭腦和政治本色的重要要求。

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從爬雪山、過草地的兩萬五千裡長征到自力更生開展南泥灣大生產運動,從“寧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到寧願苦干、不願苦熬興建“人工天河”紅旗渠,充分彰顯了共產黨人迎難而上、知難而進的鮮明品格。1949年3月,在解放戰爭勝利前夕,毛澤東同志強調,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礪奮進,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正是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秉持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作風,不斷戰斗、不斷進取,黨和國家事業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新時代新征程,盡管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成就,黨內許多突出問題得以解決,但黨面臨的國內外形勢更為嚴峻復雜,沒有絲毫理由可以歇腳鬆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一定要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廣大黨員干部唯有時刻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險,自謙自律、艱苦朴素、奮發有為,才能確保黨永葆生機和活力,才能更好地為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勝利凝聚磅礡力量。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彰顯了黨對偉大斗爭實踐及斗爭精神的深刻認識,是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時代號召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帶頭擔當作為,做到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深刻認識黨百年來的偉大斗爭實踐、深刻領悟偉大斗爭精神基礎上得出的重要經驗,是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的必然要求。

中國共產黨是在斗爭中誕生、成長、壯大的政黨,斗爭精神是黨的寶貴精神品性。1921年,黨的一大就將組織工人階級、開展反對軍閥官僚的斗爭作為中心任務。1935年,瓦窯堡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目前政治形勢與黨的任務的決議》提出,“放這些干部到斗爭中去,使他們從斗爭中去學習。”1937年8月,毛澤東同志在洛川會議上強調,要“為動員一切力量爭取抗戰勝利而斗爭”“為獨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國而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披荊斬棘、攻堅克難,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成功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黨的歷史和實踐深刻表明,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不斷斗爭中得到的,斗爭已經成為我們黨獨具的精神風貌和鮮明品格,成為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成長的有力武器。

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和國家事業偉大而艱巨,民族復興處於關鍵時期,發展遇到的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多。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要靠斗爭贏得未來。廣大黨員干部要時刻做好應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思想准備,始終堅持斗爭的正確方向、立場和原則,不斷增強敢於斗爭的魄力、善於斗爭的本領,破除化解遇到的危險困難,應對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大力弘揚並踐行“三個務必”,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歷史主動加強自身建設,全黨才能更加堅強有力,更好肩負起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

(作者分別系河南省委黨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第一研究處處長、四級主任科員)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