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智慧公章”有“章法”更暖民心

2023年01月10日15:20    來源:浙江日報

“真好!我們社區這個蓋章‘神器’既方便又快捷,以后辦事可以少跑腿,真是節省了不少時間。”12月19日一早,不到3分鐘,溫州市洞頭區東屏街道半屏社區群眾金上欣就順利拿到了申請表。

老金口中所說的蓋章“神器”,是東屏街道聯合洞頭區民政局借助“互聯網+”科技手段推廣使用的村級公章智能化管理平台。該平台利用“智慧公章”實體設備及其“雲監督平台”將社區、行政村、村經社用章統一納入系統管理,日常用電子套筒鎖住實體公章,村內事務或群眾辦事需要使用公章時,村社干部通過手機“用印寶”APP發起用章申請,按照程序完成在線審批、拍照留存后,智能印章機即可加蓋公章,實現了村級公章電子審批、全程監控,用前可控制、用中可監管、用后可追溯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針對有群眾反饋對於新社區和村經社“蓋錯章”問題以及“人情章”“空白章”等風險漏洞,東屏街道本著“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的工作原則,引入村級公章智能化管理平台,應用數字手段加強村級組織公章監管,實現對村級事項在線審批、實時辦理、動態監管,充分發揮監督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能夠有效降低違規用章帶來的風險,實現對基層小微權力的有效監督,同時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務群眾水平。

東屏街道紀工委把“智慧公章+”平台運用作為村社干部業務培訓“必修課”,統一組織村社干部及村監會主任系統培訓,確保人人會操作、個個能運用。目前,街道轄屬11個村社已安裝63枚“智慧公章+”系統全覆蓋,並制定出台了《東屏街道村級智慧公章使用管理制度》,對使用、管理、追責等環節提出明確要求,從制度層面避免錯蓋、漏蓋、多蓋、誤蓋等情況的發生。截至目前,共完成基層事項審批1874次,實現微權力運行全過程精准監督,受到基層干部和群眾普遍好評。

“小公章背后是大民生。”洞頭區紀委區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東屏街道在全市范圍內率先應用村社“智慧公章”,進一步打通了鄉村治理過程中的“痛點、難點、堵點”。下一步,要通過對村級公章的有效監管,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讓村級組織服務更貼心、運行更高效、權力更透明,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謝炳希 章慧聰)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