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牢記“三個務必”,擔當時代重任

向守俊

2023年01月10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責任無比重大,使命無上光榮。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三個務必”的重要論斷,是對“兩個務必”的傳承和發展,也是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的必然要求,充分體現了百年大黨堅定的戰略自信,必將鼓舞廣大黨員干部堅定信心、勇毅前進,帶領廣大群眾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踐行人民至上的永恆追求。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初的幾十名黨員發展到如今9600多萬名黨員,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用初心之筆寫下了不負人民的時代答卷。河北塞罕壩昔日飛鳥不棲、黃沙遮面,如今綠樹蔥蘢、天淨水清,這樣的綠色奇跡,映照的是塞罕壩人超過半個世紀的堅守﹔張桂梅扎根雲南貧困山區40多年,用自己的肩膀挑起偏遠地區女孩的上學夢,為她們鋪就了改變命運的道路、為“燃燈人”做了生動注解……他們是千千萬共產黨員的縮影。他們將“人民”二字牢牢鐫刻在靈魂深處,扛起了人民重托和民族期盼。建功新時代,唯有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堅韌信念和毅力,才能助推“中國號”巨輪繼續揚帆遠航。

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擦亮共產黨人的作風底色。一部新中國史就是一部艱苦奮斗史。通過艱苦奮斗,我們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的歷史重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可以“躺在功勞簿上睡大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等影響,穩定發展改革任務愈加繁重艱巨。對此,黨員干部要甘當新時代愚公,弘揚艱苦奮斗精神﹔像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一樣謙虛謹慎,時刻銘記“自己是最小的人”,全力做好群眾的服務工作,涵養“人民大如天”的敬民愛民意識。歷史已經一再說明,我們唯有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才能啃下“硬骨頭”、拿下新高地,確保始終勇立潮頭,贏得勝利、贏取未來。

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增強不可戰勝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黨依靠斗爭走到今天,也必然會依靠斗爭走向未來。發揚斗爭精神,就要敢於對一切阻礙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絆腳石亮劍、敢於同一切危害黨和人民群眾利益的行為作斗爭,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在逐夢星辰大海最前沿、在奧運比拼競賽場、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新時代的趕考人與困難角力、與阻力對壘,戰風斗雨、闖關奪隘,把一個個艱難險阻化成鋪路基石、把一個個群眾期盼變成了豐滿現實。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更需要我們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勇於奉獻、在時代波濤中敢於直面挑戰迎難而上,堅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新征程上,沒有旁觀者,更沒有局外人。作為新時代的趕考人,讓我們自覺把“三個務必”作為行動指南,以隻爭朝夕的勁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基層干部)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