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威海高新區:

黨建聯建 鄉村共富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3年01月10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隆冬時節,山東威海高新區初村鎮長夼店子村的“共富工坊”裡一派熱鬧繁忙的景象:40多名村民正忙著將紅薯烤完后放進冰箱冷藏,制作成速食“冰薯”,出口海外。

“這季種植的2000畝紅薯全部加工出口后,能為聯盟內5個村集體增加200多萬元收入,村民也得實惠。”初村鎮紅薯產業黨建聯盟負責人、長夼店子村黨支部書記元振江高興地說。

威海高新區整合鄉村各類資源,按照產業相近、地域相鄰原則,成立鄉村共富黨建聯盟。由致富能力強、帶富能力強的村黨組織牽頭,黨建聯盟吸納周邊多個村黨支部參加,並引入農業企業,以黨建聯建共建串聯產業鏈。初村鎮的紅薯產業黨建聯盟便是其中之一。

“鄉村共富黨建聯盟主要發揮統籌協調作用,解決鄉村產業發展問題,也在發展中推動村庄自然融合。”高新區黨工委有關負責人說,一方面,由引入的農業企業統一供苗,統一技術指導,統一收購和銷售農產品﹔另一方面,由各村黨支部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組織農戶種植,利用閑置資源建設鄉村共富工坊,吸納農戶到加工車間“家門口”就業,既增加集體收入,又帶領村民共富。

與此同時,鄉村共富黨建聯盟還以優質項目吸引人才返鄉創業。近年來,共吸引260余人返鄉創業、回村任職,聘請23名農業領軍人才擔任鄉村發展顧問,有效緩解鄉村產業人才資源匱乏的壓力。

截至目前,威海高新區已建立紅薯、現代蘋果、靈芝等5個鄉村共富黨建聯盟,帶動流轉土地1.5萬畝,每年村集體及村民獲得土地流轉收入1000萬元、企業支付村民零工費用達1000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