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要聞
分享

弘揚英模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中國道路中國夢·強國復興有我)

錢興重

2023年01月09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禁毒這麼危險,為什麼還要來?”“父親是干禁毒倒下的,我從小的理想就是要繼續完成他的使命。”雲南省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四級警長張子權生前曾這樣回答戰友的疑問。張從順、張子權這對父子,相隔26年先后因公犧牲。英模的精神,讓人感動不已,也給人以力量。

走進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榮譽室,除了各種榮譽,還有一面英烈牆格外顯眼,上面挂著犧牲戰友的照片。一代人接著一代人奮斗,在幾十年的禁毒斗爭中繳獲4770噸毒品,守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走近這支隊伍,也能感受到他們士氣高昂和自信滿滿。“我們無比珍惜團隊榮譽,不敢也不能抹黑”,這支隊伍裡的每一個民警都在沿著英模的足跡,為早日實現“禁絕毒品”的目標而努力。

每一位英模背后都有強大的精神能量,他們雖然離我們遠去,但他們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將永遠被銘記。這些年來,雲南公安機關始終把弘揚英模精神作為激發隊伍戰斗力的重要途徑,大力挖掘、廣泛宣傳民警感人事跡,打造“群英譜”,挺起“硬脊梁”。人民公安為人民的生動故事,激勵廣大民警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弘揚英模精神,是為了汲取奮進力量。在學習中有感動、有觸動、有震動,才能激勵隊伍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雲南公安機關每年都會組織“最美基層民警”“雲嶺警星”“雲南公安黨旗紅”“故事講演比賽”等主題活動,學習英模精神、講述身邊故事,讓公安民警切身參與其中,時時受激勵、處處有標杆,營造起擔當實干的濃厚氛圍。

近10年來,雲南省跨境違法犯罪案件大幅下降,禁毒工作綜合考評連續5年保持全國第一,建成“滇仁杰”人工智能警務專家、執法辦案效能大幅提升,95.45%的公安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最多跑一次”,助力全省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提升到95.86%……英模樹起來,隊伍強起來,英雄的故事還在繼續書寫。

新征程上,我們還要繼續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激勵廣大干部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把好事實事做到群眾心坎上,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作者為雲南省公安廳政治部綜合處副處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