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聚合力 融合促發展

黨建引領山東糧食和物資儲備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09日1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二十大對保障糧食安全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明確指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近年來,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始終牢記糧食安全“國之大者”,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糧食和物資儲備事業高質量發展。

強化政治統領

筑牢履職盡責思想根基

堅持把“政治過硬”作為模范機關建設的首要任務,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緊緊錨定“走在前、開新局”,研究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政治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從堅定政治信仰、恪守政治忠誠、站穩政治立場、強化政治擔當、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涵養政治生態、強化組織領導等方面提出25條措施,自覺把工作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去考慮,強化政治擔當、壓實政治責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局機關、全行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堅持把政治理論學習作為塑形鑄魂、強肌健體的載體,嚴格落實局黨組“第一議題”、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等制度,建立完善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黨支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黨員干部“四學聯動”機制,打造“糧食和物資儲備講堂”,示范引領全局黨員干部持續學習黨的最新理論,並及時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堅持把規范提升融入支部建設全過程、各方面,大力倡樹“嚴真細實快”工作作風,強化“事爭一流、唯旗是奪”意識,形成與最優者“對標”、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的生動局面,持續打造優質品牌形象。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制定出台對黨忠誠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若干措施,打造“黨建賦能、紅潤糧儲”“黨建先鋒 糧安衛士”等黨建品牌,聚動能、促提升,筑牢堅強戰斗堡壘。圍繞年度重點工作、涉糧專項巡視反饋問題等,開展“知行合一”實踐教育、“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讓黨員干部在干事創業中鍛煉成長,在責任擔當中接受黨性洗禮。

注重科學引導

樹立干事創業鮮明導向

狠抓責任落實。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把黨建業務融合納入年度“五個走在前”重點工作,研究制定黨的工作要點以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和抓基層黨建清單,對黨組、黨組書記、黨組成員以及機關黨委、黨支部書記等不同責任主體任務進行細化、量化、具體化,搞清弄懂抓什麼、怎麼抓。業務工作干得好不好,首先從黨建上查找分析原因,堅持一體推進黨建和業務工作同述職、同評議、同考核,推動黨建引領業務責任鏈條再擰緊再壓實,

完善考核機制。建立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評價體系,切實發揮考核導向作用,打通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最后一公裡”,推動從表層結合向深度融合轉變,把軟指標變成硬任務。建立完善基層黨建督查辦法、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把業務工作難點作為黨建工作重點,結合職能職責完善考核指標,以考促干、以考促建。抓好跟蹤問效,黨組定期研究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推進情況,機關黨委結合業務工作推進情況,每季度開展專項督查,發現問題及時反饋、全面通報,持續抓好整改。

建強干部隊伍。樹立人才導向,把抓黨建、做業務、強隊伍貫通起來,堅持黨建能力強、業務工作強的“雙強”標准,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強化培養、考核和激勵。緊盯能力提升,通過案例教學、實操教學等形式,把更多黨務干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在評先樹優、提拔任用、晉升激勵等方面,綜合考慮業務工作和黨建工作,平衡關注業務干部和黨務干部,形成對黨務干部和業務干部的雙向激勵。強化群團組織建設,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打造“愛糧節糧進社區”志願服務品牌,推動干部職工在為民服務中鍛煉成長。

聚焦主責主業

黨建引領糧食產業發展

強化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發揮行業帶系統作用,把黨建工作融合到業務工作各個方面,形成流程圖、時間表,確保同向發力、同頻共振,互融互促、共同發展,以產業高質量發展保障糧食安全,切實扛牢糧食大省責任擔當。

開展“六大提升行動”,打造優質糧食工程升級版。深化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三鏈協同”“五優聯動”,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推進省級示范項目建設,大力培養行業高技能人才,推動糧食產業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發展,確保全國領先位次。

持續推動品牌高端化,打造“齊魯糧油”公共品牌。持續提升品牌標准化、規范化管理,創新宣傳推廣和落地營銷模式,強化“好糧有網”糧食產業互聯網平台應用,遴選推介齊魯好糧油產品,著力將“齊魯糧油”打造為特色鮮明、質量可靠、知名度高、市場影響力大的公共品牌,以品牌力量引領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服務居民美好生活需要。

以強化科技人才為支撐,打造優質糧食企業集群。鼓勵支持小麥、玉米、大豆、高油酸花生油四大國家級創新中心加強科研攻關,發揮科創平台作用,開展科技“三對接”活動,鼓勵企業自主創新,培大培強企業主體。舉辦好第六屆全省糧食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發揮糧食產后服務中心作用,指導農戶科學儲糧,舉辦世界糧食日宣傳活動,開展愛糧節糧宣傳教育,促進節糧減損和健康消費。

(供稿:山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