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

李曼青

2023年01月09日08:35    來源:學習時報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持續進行中。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在作風方面最需要把握的原則要求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已經給出了明確答案:“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在作風上關鍵突出“實”的要求,不僅是新時代黨員干部必備的品質,也是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的著力點,更是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証。

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貫穿其中的就是一個“實”字。“干實事”注重干事態度要“實”,這是踐行黨的宗旨的必然要求,要求通過調查研究,深入實際、深入群眾,掌握基層難處,掌握真實情況,下力氣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謀實招”注重方式方法要“實”,光有想干實事的願望還不夠,關鍵要有實招,緊緊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從源頭上提出解決難題的辦法措施。“求實效”注重工作效果要“實”,工作的最終落腳點是把事情干成、干好、干出實效,以工作實際效果切實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對於務實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有過很多論述。早在擔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時,他就提議出台《中共正定縣委關於改進領導作風的幾項規定》,從六個方面要求干部轉變衙門作風,抓大事、干實事,並明確提出“一定要樹立求實精神,抓實事,求實效,真刀真槍干一場”。在浙江工作期間,他強調“一定要充分認識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的極端重要性”,鼓勵干部群眾以務實的作風推動各項工作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勉勵各級黨員干部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強調“把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作為黨性修養和鍛煉的重要內容”“黨員干部一定要真抓實干”。這一系列重要論述,與黨的二十大報告所提的“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要求,是一以貫之的。

“實”的反面就是“虛”,與我們黨實事求是的作風要求格格不入。黨中央之所以一再強調“實”,就是因為一些黨員干部缺乏擔當精神,斗爭本領不強,實干精神不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仍較突出,損害了黨的形象。各級黨員干部要保持和發揚務實作風,認真踐行“三嚴三實”要求,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和政績觀,真正把心思用在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上,干實事不圖虛名,謀實招不求虛招,求實效不做虛功,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一張藍圖繪到底,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宏偉藍圖已經繪就,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躲不開、繞不過的矛盾問題。唯有突出“實”的要求,用“實”貫穿工作始終,用“實”衡量工作成績,用“實”檢驗工作得失,才能不斷推動作風建設取得新成效,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