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第71集團軍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3年01月09日08:14    來源:解放軍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王杰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12月13日,習主席視察陸軍第71集團軍時強調指出:“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王杰精神是我黨我軍的寶貴精神財富,具有超越時空的恆久價值和旺盛生命力。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局面,需要強有力的精神支撐。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充分挖掘王杰精神的時代內涵和價值,使其在新時代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革命理想高於天,必須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習主席指出,黨員干部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經得住各種考驗,走得穩、走得遠﹔沒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堅定,就經不起風吹浪打,關鍵時刻就會私心雜念叢生,甚至臨陣脫逃。王杰犧牲后,有人不禁疑問,在生死考驗的一瞬間,他為什麼毫不猶豫扑向炸藥包。后來人們在整理他的遺物時找到了答案。王杰入伍4年撰寫了352篇、10多萬字的日記,打開日記本,“為了黨,我不怕進刀山入火海﹔為了黨,哪怕粉身碎骨我也心甘情願”“反反復復讀毛主席的書、老老實實聽毛主席的話、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戰士”“火車離開了軌道就寸步難行,革命戰士不學習毛主席著作就暈頭轉向”等簡單而朴實的話語,生動詮釋了革命戰士的崇高理想信念。新征程上我們傳承弘揚王杰精神,要胸懷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做對黨赤膽忠心的革命戰士。要把理論鑄魂的根子往深處扎。拿出深鑽細研的勁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引方向、堅定信仰。要把鐵心向黨的根子往深處扎。像王杰那樣“堅決聽黨的話,黨指向哪裡我就到哪”,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始終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把看齊追隨的根子往深處扎。像王杰那樣“毛主席怎樣說的,我就怎樣做”,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主席看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軍人生來為打仗,必須堅持能打仗、打勝仗。習主席強調,打仗和准備打仗是軍人的天職。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王杰在生死考驗面前頭不懵、手不抖、腿不軟,關鍵在於有硬邦邦的真本事。王杰也曾為提高訓練水平發愁,剛開始練習埋雷時,他埋的雷總是被老兵一眼識破偽裝,為此別人埋一個雷,他就埋兩個三個。為了在貼近實戰中提高訓練成績,王杰給訓練用的木殼雷裝上土,專門選擇堅硬的坦克道埋雷。通過努力,他入伍兩年就考取了工兵五大專業技術“滿堂紅”,被軍區表彰為“郭興福式”教練員。新征程上我們傳承弘揚王杰精神,就要學習他立足實戰強本領的決心,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練強指揮能力,練好戰斗本領,練硬戰斗作風。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家安全形勢,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狀態,刻不容緩做好軍事斗爭准備。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智能化戰爭特點規律,著力解決備戰打仗短板弱項。大抓實戰化訓練,深化聯合訓練、對抗訓練、科技練兵,大力推進戰法訓法創新,加快實現軍事訓練轉型升級。從嚴抓實訓練作風,深挖真糾練兵備戰中的和平麻痺思想和虛假漂浮之風,切實把戰斗隊思想立起來、戰斗力標准落下去。

鋼多氣盈骨更硬,必須踐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習主席強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要成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王杰精神的主要內涵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王杰入伍后,參加抗洪搶險,他第一個下水探路﹔沂蒙山施工高空作業危險,施工中遇到啞炮和險石,他第一個搶著上、爭著干。1965年5月1日,在報紙上看到美國侵略越南的暴行后,王杰義憤填膺,寫下“我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兩個月后,面對即將爆炸的炸藥包,他用生命踐行了自己的誓言。現代戰爭的突發性、毀傷性、殘酷性空前增大,對戰斗精神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更高了。新征程上我們傳承弘揚王杰精神,就要在實戰化練兵熱潮中磨礪鍛造革命軍人的精神利刃。要緊盯如期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任務裝在心中,深植血性基因,激發練兵熱情,緊前做好准備,時刻准備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不辱使命。要把戰斗精神培育滲透到日常戰備訓練每個環節,在點滴培育、經常培塑中增強運用手中武器戰勝敵人的信心決心。組織好重大實戰化演訓活動,讓官兵在置身戰場環境中鍛鑄意志品質。要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認真學習戰史、戰例、戰將、戰斗英雄,用足用好軍史場館等紅色資源,引導官兵用心體悟精神是如何鑄就的、榮譽是如何贏得的、英雄是如何煉成的,用革命傳統凝魂聚氣,用崇高榮譽激勵斗志,用英雄事跡啟迪人生。

永葆本色為人民,必須牢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習主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王杰生前一直要求自己向張思德、雷鋒學習,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他把駐地當作“第二故鄉”,積極支持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在參加沂蒙山施工中,他寫下“座座高山聳入雲,我們施工為人民。不怕工作苦和累,願把青春獻人民”的詩句。時代在變,任務在變,但人民軍隊的政治本色不能變,服務人民的優良傳統不能丟。新征程上我們傳承弘揚王杰精神,要一心為民、真心愛民、舍身護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做人民的子弟兵。要端正對人民群眾的根本態度,堅持待人民高於自己,愛人民勝於自己,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把愛民為民作為高尚情操來堅守、作為行為准則來踐行,尊重人民守住本,熱愛人民見真情,服務人民盡好責。當前,我國安全形勢錯綜復雜,革命軍人必須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赴湯蹈火、沖鋒在前,甘願為人民奉獻青春和熱血。

崇賢尚德品自高,必須始終守初心、講奉獻。習主席指出,王杰“在榮譽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質上不伸手”,這“三不伸手”是一面鏡子,共產黨員都要好好照照這面鏡子。王杰入伍后堅持不懈地進行思想改造,先后14次遞交入黨申請書,2次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被評為“五好戰士”,但是因為中農的家庭成分,始終沒能入黨。一開始他情緒也比較低落,有天夜裡他又想到這個問題,躺在床上輾轉反側,於是躲在被窩裡打著手電學起了黨章。他在日記中反思,“入黨這是我的要求,也是我努力的方向。別人能入黨這說明別人條件具備,自己還不具備,還有的工作沒做到家”。在連隊思想匯報會上,他向黨支部鄭重承諾“自己要三不伸手”。王杰的英雄壯舉,鑄就了一座道德豐碑,他“三不伸手”的人生格言,激勵著一代代官兵堅守高尚的價值追求。新征程上,我們傳承弘揚王杰精神,要涵養甘於奉獻的精神境界。面對得與失,算法不同結果必然不同。我們要像王杰一樣,用為黨為軍為民的公式來計算,就能算出境界格局、算出寬廣心胸、算出奮斗動力。有理想、有抱負的革命軍人理應把個人理想與強軍事業結合起來,不為私心所擾,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物欲所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要體悟青春奮斗的幸福真諦。王杰用青春奮斗書寫了短暫而又充實的一生,學習王杰精神就要在強軍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越是艱險越向前,在鐵馬秋風、邊關冷月的堅守中,收獲革命軍人特有的幸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