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著力培養一流交通人才 推進交通科技自立自強

——北京交通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1月09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理論學習交流研討、深入基層解析形勢、特色宣講入腦入心……從教室到實驗室、從會議室到報告廳、從項目現場到雲端課堂,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北京交通大學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全校師生通過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豐富內涵和深邃理論,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奮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論述,並用很大篇幅闡述了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和人才強國戰略,特別強調人才自主培養的重要意義。我們很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北京交通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王稼瓊表示,“作為一所特色鮮明的‘雙一流’高校,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統領,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高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質量,為教育強國、科技強國和交通強國戰略貢獻交大力量。”

深學細悟,天南海北同頻共振

在會議室、報告廳、辦公室,在教室、宿舍、工程現場……北京交通大學師生准時守候在屏幕前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盛況。

莽莽高原,茫茫雪域,一望無際的曠野之中,青藏線猶如鋼鐵巨龍,蜿蜒於世界屋脊。在國家西部戰略規劃重點項目“青藏鐵路格拉段道岔更換和信號系統改造工程”現場,北京交通大學鐵路衛星導航實驗室師生懷著激動的心情線上聆聽了報告。實驗室學生郭旗說:“從一名在校研究生到施工現場的一線工作人員,看著一輛輛列車奔馳在雪域高原,為青藏高原注入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我更加堅定決心,要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扎根中國大地,回答時代之問,激勵人心,催人奮進。

2022年10月16日,北京交通大學召開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議,第一時間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展開交流研討。連日來,校領導以上率下,結合講授形勢與政策課、黨課、巡聽旁聽二級中心組學習等多種渠道與方式,深入師生、深入基層,緊密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廣泛開展宣講,同時聚焦學校實際與學科特色,引導廣大干部師生積極將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實踐的支撐與動力。

形勢與政策課“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教研組集體備課會上,氣氛熱烈。“要對學生講清貫穿其中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形勢與政策課第一教研組組長韓振峰說。

用“青言青語”講好時代故事,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聲入人心”。北京交通大學學生微宣講團牽頭舉辦“‘交融二十大,踔厲向未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宣講活動(北京專場)”,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9所高校的青年宣講人帶來了精彩的主題宣講。

美好藍圖已繪就,奮楫揚帆正當時。學校組織3000余名師生分批參觀北京展覽館“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同上一堂行走的愛國主義“大思政課”,凝聚喜慶二十大、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學校50名師生代表參加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首場報告會。會后,大家紛紛表達心聲,要堅定理想信念,聽黨話、跟黨走,在實際學習、工作、生活中錘煉過硬本領,把個人理想和奮斗自覺融入黨和國家的發展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勇擔使命,創新交通特色人才培養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擺在突出位置。

為助力“交通強國”戰略,北京交通大學長期以來對人才培養戰略細致謀劃,早在2004年就積極探索有效的培養模式,開設了“詹天佑班”“茅以升班”。2020年,學校成立詹天佑學院,這是為發揮“智慧交通”一流學科群領域優勢而設置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特區。

“3+5”本博連讀,書院制、導師制、學分制,“天佑下午茶”“天佑殿堂論”“天佑大師享”等豐富的學術活動……從培養模式到管理方式,從成長空間到學術氛圍,從專業能力到綜合素質,詹天佑學院讓眾多學子在學海自由翱翔,致力於培養基礎學科的一流科學家和智慧交通領域的科技創新領軍人才。

“懷抱夢想,腳踏實地,砥礪前行,科研報國,努力成長為引領智慧交通發展的未來科技領軍人才,為實施交通強國、科技強國戰略貢獻青春力量!”詹天佑學院首屆學生樊世豪在收聽黨的二十大報告后更加明確了未來的努力方向。

近年來,北京交通大學持續推進人才培養建設改革,著力培育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紅果園裡,大批師德高尚、學術精湛的教師引領學生在國家重點實驗室、前沿科學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高端智庫等國家級科研平台收獲學術成就﹔紅果園外,交大人在青藏鐵路、重載運輸、高鐵建設等國家重大工程屢建功勛。

中國大地上,交大青年深入助力冰雪健兒的風洞輔助訓練系統研發、深入內蒙古科左后旗的旅游規劃、深入雲南偏遠的富寧縣的公益橋建設……在一次次“知”與“行”的實踐中,交大人夯實專業知識,理解“科學家”責任,筑起“交通強國”夢想。

知行合一,助力交通強國建設

科技興則國家興,創新強則民族強。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交通大學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響應科技強國、交通強國的建設要求,以特色引領和創新賦能為“兩個輪子”,主動謀劃,對接國家重大需求,為國家重點鐵路建設項目注入動力,奮力推進交通科技自立自強。

“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科技創新的系列表述擲地有聲,讓科研工作者心潮澎湃。

全國政協委員、無黨派代表人士、學校軌道交通控制與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首席教授鐘章隊表示,作為交通人,我們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落實好科技強國、交通強國、人才強國戰略,瞄准交通領域的瓶頸和短板,破解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推動我國從軌道交通大國邁向軌道交通強國。

研發國內首套全自動無人駕駛系統,實現自主化技術零的突破﹔攻克高性能磁性液體制備與密封技術難題,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創建軌道安全狀態監測方法和軌道變形識別預警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構建城市地下工程建設的安全保障技術體系,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研發國際領先的新一代智慧型城市軌道交通牽引供電系統、多模式儲能系統,引領中國新能源軌道交通車輛發展……一個個中國乃至世界第一,見証著交大和國家的蓬勃發展,交大人的光榮與夢想早已與“交通強國”緊密相連。

“奮進新征程,北京交通大學將瞄准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建設發展的重大科學問題,在承擔大項目、培養大人才、服務大工程、形成大成果、推進大轉化上繼續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銳意進取、奮發有為,作出更大貢獻。”王稼瓊表示。

(本報記者 靳曉燕 本報通訊員 張安梅 龔家琦)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