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自覺在大局下行動

蘭琳宗

2023年01月06日08:2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自覺在大局下行動,堅持小道理服從大道理、地方利益服從國家整體利益,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切實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各項事業。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增強大局觀念”,要求“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黨中央提出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其中之一就是“大局意識”。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來說,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把各領域各崗位工作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考校著黨性覺悟,也是必須遵守的紀律規定。特別是當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任務艱巨,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更加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善於在大局下開展工作,既登高望遠、掌握主動,又腳踏實地、奮進拼搏,不斷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牢記“國之大者”,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國之大者”關乎發展全局、事業根本。黨員干部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始終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時刻把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關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做到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黨奉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經常同黨中央對標對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時校正偏差,不打折、不變通、不走樣。

堅持算大賬、算長遠賬,不打小算盤、不搞小聰明。小道理要服從大道理,地方利益要服從國家整體利益。自覺在大局下行動,要求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善於算大賬、總賬、長遠賬,不能隻算地方賬、部門賬、眼前賬。要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著眼於黨和國家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來權衡利弊得失。無論綜合性決策還是專項性決策,都要找准在全局中的合理定位,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有的放矢,把情況看清、看准、看透,並積極考慮全局需要,決不能隻顧當前、不計長遠,隻打自己的小算盤,損害全局利益。

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自覺在大局下行動,不是不顧實際,機械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而是善於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同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有機結合起來。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緊密結合各自實際,開動腦筋、主動作為、大膽作為,創造性開展工作,真正讓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堅決克服空喊口號、機械執行、消極應付等不良傾向。以“一盤棋”思想達到“一子落”帶動“全盤活”,實現“立足全局謀一域、干好一域促全局”。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要帶頭在大局下行動,更加自覺把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大局中謀劃推進,始終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忠實履行職能職責,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來謀劃和開展各項工作。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問題,堅決糾正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督促推動黨員干部在新征程上牢記“國之大者”,善謀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敢於擔當、積極作為,造福人民、贏得民心。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