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3年01月06日08:18    來源:解放軍報

余音繞梁的樂曲,是在琴瑟和鳴中產生的﹔偉大事業的史詩,是在團結奮斗中譜寫的。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主席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這是引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開拓創新,聚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提出的政治要求和殷切希望,需要我們悉心體悟、深入領會、抓好落實。

看齊“中央基准”,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

一首樂曲,要有最強音、主旋律的提領,才能帶動形成高低錯落、和諧美妙的音符。同樣,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必須由黨中央通過集中統一領導來確定大方向、主基調、總路線,確立起“中央基准”,才能匯聚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形成同心筑夢的生動局面。否則,就會出現各自為政、自行其是的局面,那就什麼事情也干不成。在這次民主生活會上,習主席強調,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在我國,黨的領導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至關重要,決不是一般問題和個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是黨性,是大局,關系黨、民族、國家前途命運。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才能在奮斗征程上勝強敵、抗侵略、搞建設、斗洪峰、化危機、戰疫情、反貧困、建小康,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在重大歷史關頭、重大考驗面前,黨中央的判斷力、決策力、行動力具有決定性作用。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的嚴峻復雜形勢面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已雄辯証明新時代黨的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堅強可靠的。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必須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就越是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兩個確立”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領會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和戰略布局、戰略舉措不動搖,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清醒,增強信心斗志,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時常對標對表,及時校正偏差,始終對黨絕對忠誠,與黨中央同心同德,為實現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而團結奮斗。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鑄牢“一塊整鋼”,在全國一盤棋中協同發力

習主席曾作過一個形象的比喻:領導班子如同一支樂隊,隻能有一個指揮,離開了指揮,樂隊的演奏就不協調﹔樂隊指揮通過巧妙精致地指揮,吹拉彈唱,絲竹和諧,或是輕柔委婉,或是激越雄壯,齊奏出悅耳動聽的交響樂。這告訴我們,要在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既要緊緊跟上樂隊指揮的指引,也要注重各種音調、旋律的密切配合,形成完美合奏。我們黨有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無論是黨內、國內的哪一個組成部分,都相互依存、休戚與共,如同正四面體網狀結構的碳原子能夠形成整體堅硬無比的金剛石那樣,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都緊密團結、親密無間,同時發力、同向發力,就能凝聚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反之,相互之間搞親親疏疏、團團伙伙,力量就會在內耗中相互抵消,就不可能形成全國一盤棋的整體合力,就可能上演“堡壘最易從內部攻破”的悲劇。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一段時期以來,一些敵對勢力妄圖針對我們的內部關系打開突破口,主張把中國共產黨從中國和中國人民中間摘出來,予以所謂的“精准打擊”,從而使中國從一塊整鋼變成一盤散沙。“一盤散沙,才是中華民族最大的敵人。”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還將面臨種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阻力和壓力。越是在這樣的時候,我們越是要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系,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杜絕以人劃線、以地域劃線、以單位劃線的“小圈子”,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凝聚起億萬人民的一往無前之勇、應變求變之智、攻堅克難之力。要保持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引導政商雙方各安其道又並行不悖,有交集而無交易,以“親”激發起發展的勃勃生機,以“清”保持好共產黨人和企業家的良好形象。新的征程上,還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攜手並肩、和衷共濟的生動局面。

牢記“國之大者”,在以身許黨中擔當作為

上有所呼、下有所應,登高一呼、應者雲集,才是政治領域“呼聲”與“和聲”的交響,才能形成最具引領力、輻射力、團結力的合奏。在這次民主生活會上,習主席強調“牢記‘國之大者’,善謀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身許黨、夙夜在公,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這是對“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的生動展開,是廣大黨員干部在黨的統一指揮下共赴大合唱的時代要求。黨中央看問題,都是從大處著眼,立足戰略高度觀大勢、謀全局、抓大事,算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越是登高望遠的大局運籌和長遠謀劃,越是需要廣大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用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實際行動,為實現黨和國家的頂層設計和戰略擘畫提供堅強支撐,這是“和聲”之“和”的真實意涵和真切體現。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回應“領袖之憂”“統帥之問”,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優異答卷。

復興前景無比光明,使命催征任重道遠。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我們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在不斷跋山涉水中走過新的萬水千山。要有擔當作為的敏銳眼光,遵照習主席的指示要求,“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要有擔當作為的崇高境界,增強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境界、“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勁、“橫掃千軍如卷席”的魄力,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扛起如山使命、千鈞重擔。要有擔當作為的過硬本領,堅持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練就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要有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直面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挺身亮劍、堅決斗爭,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用苦干實干來體現擔當,用實際成效來檢驗擔當。要積極營造有利於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敢於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善於發現、培養、使用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著力消除妨礙干部擔當作為的各種因素,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

(執筆:劉光明)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