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能停下的“鐵腳板”(一線行走)

張天培

2023年01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帶著感情走,帶著問題訪,多說掏心窩子的話,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才能走進群眾心裡、訪到問題實處

伴隨著“突突突”的馬達聲,快艇駛過的湖面迅速掀起一道白浪。坐在副駕駛位置的江蘇省常州市公安局武進分局雪堰派出所社區民警蔣小峰又一次登島入戶走訪。

這是太湖裡的一座小島,名叫焦山島,隸屬於武進區雪堰鎮太滆村。從太滆村的避風港到島上有40裡水路,快艇單趟就要半個小時。太湖禁捕后,島上的漁民都已上岸,隻留下一對來自雲南的夫妻徐紹華和暴麗萍在島上生活。已經做了10多年太滆村社區民警的蔣小峰給自己定了一條規矩:上門入戶走訪,一個都不能少。

徐紹華和暴麗萍在島上生活有20多年了。他倆都已年過六旬,面色黝黑、身材瘦削,看起來十分精神。蔣小峰來走訪,他們特別高興。

“前些年,焦山島很熱鬧,物資充足。現在住在島上的人越來越少,外出採買生活物品成本高、不方便。”徐紹華說。得知他們的難處后,蔣小峰立即與村裡商量組建幫扶小隊,不定期上島看望,帶些生活必需品和藥品等。

這一次登島,蔣小峰重點向他倆講解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的知識。“島上的日子單調,夫妻倆閑下來若是被騙去刷單,那可就糟了。”蔣小峰介紹了幾種常見的電信詐騙犯罪種類,反復叮囑他們,若是拿不准就給他打電話。

中午11點多,蔣小峰結束了走訪,徐紹華和暴麗萍一直陪著他走到碼頭,把他送上快艇。“鍵對鍵代替不了面對面,我們要有不能停下的‘鐵腳板’。”返程路上,蔣小峰說,“群眾在哪裡,民警的腳步就要走到哪裡。”

盡管移動通信越來越便捷,但要切實了解群眾遇到的難點、痛點、堵點,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仍然離不開實地走訪、細致觀察。如何走好群眾路線?帶著感情走,帶著問題訪,多說掏心窩子的話,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才能走進群眾心裡、訪到問題實處。

(作者為本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6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