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

尹健

2023年01月05日08:0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時強調,把黨的二十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需要各級領導干部擔當作為。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要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自覺做知重負重的擔當者、起而行之的行動者、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以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干部敢於擔當作為,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為官避事平生恥。”擔當大小,體現著領導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黨員干部的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要始終牢記“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刻領悟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緊密結合實際,開動腦筋、主動作為、大膽作為,創造性開展工作,真正讓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面對新時代新征程的目標任務,要加強思想淬煉、理論訓練、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全面增強履職盡責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領。要以“術業有專攻”的態度掌握同做好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在火熱實踐中錘煉過硬本領,努力成為所在行業領域的“行家裡手”。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加強對各種風險隱患的研判,做足預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及時精准拆彈,增強防范化解風險的意識和本領。

健全崇尚實干、鼓勵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機制。積極營造有利於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敢於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善於發現、培養、使用敢擔當善作為的干部,著力消除妨礙干部擔當作為的各種因素,讓願擔當、敢擔當、善擔當蔚然成風。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用好一個人能激勵一大片。要在選人用人上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把干部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眾認不認可作為選拔干部的根本依據,激勵各級干部擼起袖子加油干。要注重發揮榜樣的激勵作用,讓干部對照找差距、努力有方向。要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既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嚴肅查處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又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要求,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同時真情關愛干部,關注身心健康,讓廣大干部安心、安身、安業,推動廣大干部心情舒暢、充滿信心,積極作為、敢於擔當。

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影響深遠,逆全球化思潮抬頭,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始終存在並日益凸顯。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歷史反復証明,以斗爭求安全則安全存,以妥協求安全則安全亡﹔以斗爭謀發展則發展興,以妥協謀發展則發展衰。要增強斗爭的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形成攻難關、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的強大合力,在堅決斗爭中贏得戰略主動。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發揚斗爭精神,對改革發展穩定、意識形態領域、黨風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問題,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奮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已經繪就,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已經吹響。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我們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敢於擔當、善於作為,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更大貢獻,譜寫新的篇章。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