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踔厲奮發知行合一 青春向黨勇毅前行

——貴州大學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1月05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中,貴州大學師生在學校黨委領導下,牢記“國之大者”,服務“省之大計”,弘揚“師之大道”,培育“業之大才”,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加快建設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綜合性高水平大學的實績實效。全校上下形成學習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強大聲勢,“黨旗領航”大宣講、“青春向黨”大宣講、“同心向黨”大宣講相得益彰,讓廣大師生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實現宣講內容、形式、效果“三統一”﹔激勵青年學子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如今,聽黨話、跟黨走、能吃苦、有闖勁、肯奮斗,已成為貴州大學廣大師生的行動自覺。

明大德:深刻領悟思想偉力

“我是學生宣講員楊淑君,我先用‘1、2、3、5、6’這五個數字跟大家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2022年12月15日,貴州大學“青春向黨”青年師生宣講團新推出的一期融媒體作品在同學們的手機裡播放著。

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過程中,貴州大學黨委引導學生“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身邊的故事大家傳”,注重用學生喜歡的方式影響學生。學校把微視頻宣講作為有力抓手,選定有“故事感”的同學作為講述人,通過有“代入感”的實地場景和有“表達感”的講述,結合學生所思所想所困,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照亮大家心靈。

學校黨委以“老帶新”“傳幫帶”的方式,組成包括了各學院黨委副書記、輔導員老師、黨宣部門教師和學生骨干的八支宣講團隊,分別對應“青春獻禮,強國有我”“科教興國,謀劃長遠”等八個主題﹔“輔導員傳習社”建立團隊“菜單”,用“身邊事、小角度”講清“大道理”,增強“學生語言”在宣講中的比重,讓定期宣講成為啟發思想、啟迪智慧、鼓舞精神的學習平台。

在學校黨委組織下,研究生們成立了“溪山青語宣講團”,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相關論述,以“小故事”講“大道理”,在校內宣傳宣講脫貧攻堅中涌現的貴大身影,疫情防控中“逆流”的貴大擔當,創新創業中奪魁的貴大故事。日常學習生活中的“幕后英雄”走上宣講台成為“校園模范”,讓參與宣講會的同學們感受到“民族脊梁”就在身邊。

至今,貴州大學研究生“溪山青語宣講團”已走進全部研究生宿舍樓棟,通過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完成理論宣講全覆蓋,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東校區10棟宿舍舉行的“書金句·悟精神·頌黨恩——黨的二十大報告金句書法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遞給樓棟的同學們,同學們的參與熱情非常高。

立大志:報效祖國實現人生價值

“全國高校百名研究生黨員標兵”“全國最美大學生”博士生張建,出征湖北鄂州堅守抗疫最前線54天的博士生林潔如……在黨的旗幟引領下,貴大學子將“明德至善,博學篤行”的校訓融於血液之中,在報效祖國、服務人民的過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為了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並轉化為立志勤學、奮發報國的實際行動,貴州大學在黨員中實行“一棟樓一個總支,一層樓一個支部”,在研究生宿舍區建立“宿舍黨支部”,提高黨組織覆蓋面,創新基層黨建模式,為基層黨組織注入了強大的戰斗力,也吸引更多優秀的學子向黨組織靠攏。貴州大學研究生黨員在關鍵時刻帶頭學習、帶頭行動、帶頭實踐聞名於校,“三帶工程”已經成為教育部高等學校書記校長亮點工程項目。

2022年12月12日,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裡氣氛熱烈,師生們正在交流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心得。“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建設貴陽貴安大數據產業技術創新中心,將發揮服務大數據產業的核心創新平台引領作用,解決行業存在的難點和痛點問題。我們將會迎來一個事業的大發展。”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少波說。

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於2021年10月挂牌成立,這是我國大數據領域首個,也是當前唯一的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想要讓數據信息更好地服務產業,需要強大的算力作為支撐。我們將持續開展算力調度和均衡技術研究,把社會上分散的算力資源進行調度並使用,實現數據價值化,助力‘東數西算’工程建設,服務全省發展。”李少波說。

近三年,貴州大學新增國家級人才17人,2021年實現了全省大數據領域入選國家級人才、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立項零的突破,引進高層次人才456人。全校目前共聘用特崗人才194人,其中168人為一流學科人才,10人入選國家級人才項目。農藥學學科方向高層次人才數量和團隊影響力躍居全國首位,新農藥創制研究、農藥及功能分子制備前沿探索等方向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擔大任:把論文寫在貴州大地上

2022年11月29日一大早,黨的二十大代表、貴州大學黨委書記李建軍就趕到黔西南州貞豐縣冬妹村,他此行是為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看望這裡的貴州大學駐村工作隊。李建軍說:“實現貴州現代化,就要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現貴州農業現代化。貴州大學既要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也要服務於貴州經濟社會發展,把論文寫在貴州大地上。”

和冬妹村一樣,貴州大學奮戰在全省鄉村振興一線的千余名師生和干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助力鄉村振興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到行動上,貢獻出新的貴大力量。

“貴州大學茶學院是貴州茶產業的火車頭。火車頭要帶好,要讓人才和技術兩個輪子一起轉,帶動貴州茶產業跑快跑穩。”中國工程院院士、貴州大學校長宋寶安來到該校茶學院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一院一品”工作中,茶學院黨委與貴州貞豐縣長田鎮開展黨建共建,在當地建立茶產品研發中心、茶藝培訓中心和茶葉精制加工培訓車間,長田早春茶交易額屢創新高,2022年交易量達35萬斤、銷售額8200余萬元。

貴州大學啟動實施“博士村長”鄉村振興計劃,在教授專家帶領下,博士們走到田間地頭為茶業、生態漁業、水果、竹、中藥、蔬菜等12個貴州農村主導產業提供科技支撐和指導幫扶。“蔬菜女神”張萬萍教授帶領的團隊在威寧實施的科技示范項目累計為當地農民增收6000多萬元,產值達2億元。同時他們在基層一線高質量完成了國家基金課題3項、貴州省科技重大專項3項、科技支撐計劃項目10多項。

多年來,貴州大學眾多科研團隊扎根貴州大地,按照“帶著農民干、圍著農民轉、做給農民看、幫著農民賺”的理念,用人才鏈、知識鏈對接產業鏈,為貴州減貧事業和鄉村振興作出巨大貢獻,涌現出“干淨茶”“潘核桃”“人民小酒”“張蔬菜”“龍獼猴桃”等一系列“貴大品牌”。

(本報記者 呂慎 陳冠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