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張家港:

把緊干部入職“第一關”

2023年01月05日07:57    來源:光明日報

“檢察院是人民檢察院,檢察官是人民檢察官。希望你們始終敬畏身份、敬畏權力、敬畏責任,傳承張家港精神和張家港檢察優良傳統。”近日,江蘇省張家港市發布新錄用公務員職場啟航“系扣”計劃,面對該市檢察院第502名干警顧菲、第503名干警尹天、第504名干警馬永杰,他們的“政治導師”代表韓廣強作路演展望。

開局決定每一局,起步決定每一步,職場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系好。

張家港市緊盯新錄用公務員入職前三年“成長黃金期”,創新實施“系扣”計劃,從政治忠誠、價值認同、團隊融合、實干奮進、廉潔自律五個維度,著力加強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切實破解公務員成長初期可能面臨的障礙藩籬,助力年輕公務員行穩致遠。

為進一步整合資源、凝聚合力,確保“系扣”計劃落細落實,張家港市緊密結合入職前期、第一月、第一年、第三年等關鍵節點,為全市34家單位的108名新錄用公務員選派80名“政治導師”、105名“成長伙伴”,量身定制“組織領學”“部門帶學”“導師督學”“伙伴促學”4張任務清單,形成可對照、易操作、能追溯的工作機制,為年輕公務員構建起全方位、長周期的迭代賦能模式。

成長為一名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為了確保年輕公務員理論武裝上“不落伍”、奮斗航向上“不偏差”,張家港市突出發揮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統籌資源的職能優勢,高標准舉辦初任培訓,讓干部“第一課”學有所獲﹔組建自治組織“菁英會”,激發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內生動能﹔輔導職業規劃,讓干部在實現“小目標”中厚積薄發﹔實施“三年評估考察”,系統謀劃下一步培養舉措。

基層一線是培養干部的主陣地,是砥礪品格的主戰場。張家港市在“部門帶學”“導師督學”清單中明確,要聚焦科技招商、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和基層治理一線,制定成長清單,實現對年輕公務員既“壓擔子”也“搭梯子”。分步推進首站崗位分配、培養潛質研判、輪崗計劃制定等工作,以“工作由易到難、職責由輕到重”的遞進培養模式,推動年輕公務員建立信心、適應崗位。在辦公環境布置、食宿出行保障、工資待遇發放、入職周年紀念等“微關心”上用心用情,增強年輕公務員的職場歸屬感和職業榮譽感。同時,建立“雙向約談”機制,暢通年輕公務員與“政治導師”的交流渠道,確保每半年至少開展一次“一對一”談心談話,動態實施思想引導、成長監測。

“擇一城而棲,逐一夢同行。‘成長伙伴’既是同事,也是朋友,小沈姐會帶你感受城市文化,感受這座城市直抵人心的安全感和踏實感。”張家港市紀委監委新錄用公務員董昊的“成長伙伴”沈嫻珺說。

張家港市建立“伙伴促學”機制,指定一名工作經驗豐富、綜合素質優良的中層正職干部擔任“成長伙伴”,通過介紹單位情況、進行定期陪餐、幫助熟悉辦公系統等方式,讓年輕公務員加快消除陌生感、熟悉新崗位。同時,加強工作幫帶,及時分享工作技巧,指導撰寫崗位說明,合理分配工作任務,並動態觀察情緒狀態和長短處,著力破解年輕公務員可能存在的“語言不通”“水土不服”“人崗不適”等融入困境。

與此同時,張家港市委組織部以“娘家來人了”調研考察為窗口,每周至少用一天時間到用人單位了解情況,並將“系扣”計劃推進落實情況作為一項重要考察內容,常態化近距離督促各用人單位落實培養年輕公務員的主體責任。

“人才爭相涌現,事業才能后繼有人。張家港市將一以貫之把好年輕干部入口關、入門關,全力推動干部工作與中國式現代化事業耦合協同,打造一支具有新時代張家港精神特質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張家港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朱艷表示。

(本報記者 蘇雁 本報通訊員 高蘇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