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育棟梁之才 鑄國之重器

——西北工業大學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1月04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領導班子帶頭學、基層黨組織全面學、專題培訓深入學、黨員干部自主學、青年學子生動學﹔制定宣講工作方案、建設宣講隊伍、加大宣傳力度、做好研究闡釋……黨的二十大召開后,西北工業大學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學校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下一步,西北工業大學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加快推動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為我國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說。

全面准確學習 做到學懂弄通

2022年10月25日,西北工業大學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擴大會。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立同受邀列席,她說:“我將在破解國家‘卡脖子’技術難題方面作出更大貢獻,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上,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寧殿霞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課堂教學與實踐環節。“政治引導是思政課的基本功能。我們要盡快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門思政課教學工作中,不斷推動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寧殿霞說。

連日來,西工大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西工大通過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學習,真正做到學懂弄通。黨委常委會研究部署、校院兩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上級單位和專家學者宣講輔導、學校各類干部師生代表座談交流、課堂教學融入……全校師生通過多種學習方式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

構建宣講體系 培育時代新人

“作為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我要始終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始終發揮思政課的育人主渠道作用。下一步,我會認真准備宣講內容,引導師生更好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西工大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宣講團成員、教授蒲瑤說。

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西工大成立了由120位成員組成的宣講隊伍,並構建了系統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體系。組建校領導、部分黨員領導干部為主的教職工宣講隊伍,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進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和優勢學科建設等內容開展宣講﹔組建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宣講團,圍繞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開展宣講﹔組建黨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講團,讓青年從自身學習生活感悟開展宣講。同時,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領導干部、陝西省委講師團成員和專家學者來校宣講,深入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

西工大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講宣傳闡釋工作,建立了深入學習、集體備課、示范試講等工作機制﹔充分利用校內外各級各類媒體力量和資源,廣泛宣傳報道學校師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深入開展研究闡釋,設立重大研究項目,列出重點選題,組織召開研討會,深入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並推出一批高質量研究成果。

“黨的二十大報告高瞻遠矚、思想深刻。下一步,學校將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辦學治校全過程,穩步推進西工大‘雙一流’建設,為祖國培養更多國防科技領域拔尖創新人才。”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陳建有表示。

弘揚辦學傳統 續寫時代篇章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西工大積極弘揚優良辦學傳統,扛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責任,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續寫新時代人才培養“西工大現象”新篇章,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學校聚焦國防科技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以培養“具有家國情懷,追求卓越、引領未來的領軍人才”為目標,健全完善“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體系。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深入實施《西北工業大學一流本科人才培養行動計劃》和《西北工業大學一流研究生人才培養行動計劃》,不斷提升人才培養質量。

2022年11月1日,中國空間站夢天實驗艙成功發射第二天,中國科學院國家授時中心給西北工業大學發了一封感謝信:“貴單位參與研制的主動隔振單元在整個系統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全體參研人員在項目執行過程中,充分展現了‘敢於創新、不怕困難、堅忍不拔、團結協作’的精神風貌,發揚了‘科學求真、嚴慎細實、勇於擔當、攻堅克難’的工作作風,為總體任務的圓滿成功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作為主動隔振單元研制的項目負責人,西工大航天學院教授劉磊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了重要部署,我們要充分發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精益求精,強化使命擔當,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建設科技創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撐。”

西工大堅持“頂天、立地、育人”科研價值取向,落實落細《西北工業大學科技工作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強化有組織科研,持續提升國防創新能力,強化學校“三航”特色和國防軍工科研優勢,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加強基礎研究,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力爭為我國國防科技事業發展和國民經濟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2016年年底,30歲的王震放棄國外優厚的待遇,決定到西工大工作。回國后,他在基礎科研和工程應用研究領域很快取得了優異成績,先后入選國家級領軍人才、國家重點科技創新團隊和歐洲科學院院士,並獲得科學探索獎、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感謝西工大的平台和人才政策,讓我能快速成長。我會以錢學森、錢三強等科研前輩為榜樣,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力量。”王震說。

西工大堅持“人才強校”戰略,加快推進《西北工業大學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進一步完善教師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機制體制,以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為重點,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持續推動改革,真正做到真心愛才、悉心育才、傾心引才、精心用才,為學校“雙一流”建設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人才支撐,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西北工業大學校長汪勁鬆說:“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單獨作為一個部分,也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作為一個整體進行論述,意義重大。我們要始終心懷‘國之大者’,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把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鑄國重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貫穿於辦學治校的全過程各領域,堅定信心、奮勇前進,為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出新的貢獻。”

(本報記者 張哲浩 李潔 本報通訊員 趙勇)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