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青海黃南州澤庫縣:

宣講走“新”更走心

2023年01月04日08:06    來源:光明日報

紅旗宣講團、摩托車宣講隊、巾幗宣講隊……已進入深冬的澤曲草原寒風凜冽,但活躍在草原上的一支支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隊卻馬不停蹄。2022年,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澤庫縣通過文藝宣講“花樣講”、草根宣講員“入戶講”、借力網絡“雲上講”等形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走“新”更走心,真正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播到草原牧區群眾的心坎上。

為了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好,2022年澤庫縣從各單位抽調政治覺悟高、理論功底深、業務能力強的骨干,補充完善縣委宣講人才庫,組成“黨的二十大精神紅旗宣講團”。同時,第一時間安排文化部門立足於新時代舞台藝術表達的需求,在守正的前提下進行節目編排的創新,巧妙地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的新思想、新理論、新部署、新要求融入藏戲、扎木念彈唱、歌舞等節目中,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草原的每一個地方。

截至目前,澤庫縣共計開展集中宣講11場次,參與人數12000余人。這些生動活潑的文藝宣講活動,推動宣講“活”起來、“動”起來、“鮮”起來,深受當地群眾歡迎。

“我們觀看了精彩的藏戲和歌舞節目,還學習了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樣的宣講,說的是身邊事、講的是身邊人,有看頭、有聽頭,咱們老百姓是越聽心裡越敞亮。”觀看完“紅旗宣講團”的文藝宣講表演后,澤庫縣寧秀鎮牧民群眾桑杰加高興地說。

為確保宣講實效,澤庫縣還積極推動分眾化跟進“精准講”,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隊伍進企業、進社區宣講時,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到的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新形勢下民族宗教工作等內容,有針對性地安排稅務、市場監管、消防等方面專業人員,同步開展相關理論知識的宣講,提升宣講的實用性。

在澤庫縣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宣講現場,宣講員面對面為企業職工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來自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及市場個體商戶的職工代表你一言我一語地發表著自己的看法,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及有關安全生產、稅務等方方面面的知識,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投入經濟發展中去,為家鄉發展貢獻力量。

在各鄉鎮、村(社區),澤庫縣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作用,動員巾幗宣講隊、摩托車宣講隊、志願宣講小分隊等積極參與黨的二十大精神“草根”宣講員“入戶講”活動,引導“草根”宣講員用親切朴素的鄉音自己講,用鄉味、鄉情引發百姓共鳴。截至目前,全縣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基層“草根”宣講志願者已有400余名,開展宣講活動80多場。

(本報記者 萬瑪加 王雯靜 本報通訊員 李玉嬌)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