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黨支部書記、院長侯艷——

送戲下鄉為百姓 文藝精品受歡迎(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本報記者  張 文

2023年01月04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鼓點清脆,嗓音雄渾,一出出經典秦腔唱段,贏得院壩裡的鄉親們滿堂喝彩……黨的二十大代表、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黨支部書記、院長侯艷繞到戲台后面,一邊對鏡描眉上妝,一邊為即將登台的演員加油鼓勁:“上了舞台,可得拿出真本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堅持送戲下鄉,就是要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進千家萬戶。”黨的二十大閉幕后,侯艷一回到寧夏,就著手和劇院同事編排新一期送戲下鄉節目。“既有經典曲目,還有話劇和朗誦,讓不同喜好的觀眾都能過癮。”侯艷介紹,為實現“送戲下鄉,送出精品”,100多名演職人員加班加點反復排練,力爭將每個動作、每句唱腔都做到完美。

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福寧村是本次送戲下鄉的首站。“聽了一輩子秦腔,就愛這個調調。”從隔壁鎮趕來聽戲的劉蓮芬是老戲迷,“現在生活富裕了,越來越喜歡傳統戲。就連我們鎮上好多學生娃,都能隨口唱上幾段。”

近年來,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每年送戲下鄉達300余場。送戲下鄉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送至基層,同時也帶火了秦腔。“隻要檔期能排得來,我們每天都願意演。”侯艷說。

“越來越多年輕人走進劇院聽戲。”侯艷介紹,本地大學幾乎都組建了戲劇社推廣秦腔,還經常有年輕人來劇院咨詢、拜師,“我們嘗試在戲曲伴奏中加入鋼琴、吉他等樂器,讓表演增色不少。”

主持人報完謝幕詞,觀眾們便涌向后台合影,侯艷招呼同事拿出一些文創產品送給大家。“打造文創產品,能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有生命力。”侯艷表示,“我們打算將一處閑置的老劇院改造成秦腔博物館,並設計更多文創產品。”

“過陣子,我們會去小學裡講解和表演秦腔。”侯艷的行程早已排得滿滿當當:送戲進校園、工廠、社區……“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優秀作品,更好滿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

演出結束,大家收拾舞台准備返程,演出場地的負責人趙鴻笑著說:“我們鎮上的秦腔藝術團也想唱兩嗓子!”

目前,寧夏各地群眾自發組建的秦腔表演團體已超過200個。為提高民間團體的表演水准,侯艷制訂了一份幫扶計劃表,挑選出幾家專業性較強的團體開展定期聯絡指導,趙鴻所在的閩寧鎮富民秦腔藝術團便是其中之一。

“這個要求必須答應,畢竟借用了人家的場地。”侯艷一句玩笑話逗樂了大伙兒,“提高民間團體的表演水准,鼓勵群眾深度參與,秦腔文化才能更好地開枝散葉。”

入夜,伴著琵琶與二胡聲,雄渾的唱腔在農家院再次響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4日 12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