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2023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啟動

2023年01月0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1日電  (記者張賀)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文聯聯合主辦的2023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1月1日正式啟動。

活動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題,以走進萬家、服務百姓為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動員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文化活動,滿足基層群眾文化需求,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凝聚奮進新時代新征程的強大精神力量。

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文化惠民工作,2023年文化進萬家活動更加注重實際、注重實效、注重創新。中央、省、市各級宣傳文化單位引導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開展面向基層的文藝演出、文藝培訓,開展高效優質的文化服務等。充分調動各級各類媒體平台創新開展線上文化活動和服務,在元旦春節期間集中開展線上展播展示活動,提供基層群眾可看、可聽、可讀、可學、可用的文化文藝資源。“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中國精神文明網開設“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專題,進行集中展示,開設互動平台﹔各級各類新聞網站平台、縣級融媒體中心開設專題專欄、積極轉載推送﹔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開設專題欄目,各省級廣播電視台以多種形式,擇優展播文化進萬家活動各類資源﹔各地充分發揮戶外大屏、村級應急廣播大喇叭等貼近群眾、直通基層優勢,靈活展播展示文化進萬家活動豐富資源。聚焦傳統節日和國家重要節慶日提供文化服務,圍繞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傳統節日和國家重要慶典、紀念日,組織開展“文化進萬家——視頻直播家鄉年”等富有時代氣息、體現節日文化內涵、具有鮮明價值導向的品牌活動,彰顯愛黨、愛國、愛家情懷。

據介紹,有條件的地區將因地制宜開展線下活動。中央、省、市各級宣傳文化單位組織人員精干、水平精湛的文藝小分隊、文化工作隊,赴縣級及縣以下村鎮社區、學校軍營、工礦企業等演出節目、放映電影、送圖書報刊,開展培訓、講座、結對輔導等。依托各類基層文化陣地開展惠民文化服務項目,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作用,通過流動服務、聯網服務、志願服務等各種方式舉辦展覽、文化普及、閱讀活動等。組織基層文藝院團、農村電影放映隊、非遺傳承人(團體)等舉辦文化活動、項目展示,廣泛開展地方戲曲、舞蹈曲藝演出,民間技藝、民俗藝術展示,游藝聯歡,書法、美術、攝影創作,以及“村晚”、花會、燈會、賽歌會、票友會、秧歌會、廣場舞、舞龍舞獅等群眾廣泛參與的文化活動。

2023年文化進萬家活動將創新活動開展方式,鼓勵各地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積極嘗試跨區域聯動開展活動,如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長江等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沿線和京津冀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粵港澳大灣區、東北老工業基地,內容上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文化遺產保護、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等緊密結合。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是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的一項重點文化惠民活動,2014年以來,各級宣傳文化單位組織數萬支文化文藝小分隊赴基層開展慰問演出、文藝培訓、結對輔導等活動,中央宣傳文化部門派出的小分隊先后深入52個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縣、雄安新區等國家重點工程建設地等開展活動,為奮戰在一線的廣大群眾加油鼓勁,受到基層群眾熱烈歡迎。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2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