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包頭:不斷推動組織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2022年組織工作亮點紛呈

2022年12月30日14: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2年,包頭市組織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迎接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大力實施組織工作達標規范年,著力推進強基固本、選賢任能、聚智育才各項工作,呈現出多點開花、重點突破、亮點紛呈的良好局面。

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掀起新熱潮

2022年初,確定“迎學二十大、全面爭優先”這一主題,推薦包頭市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在《包頭日報》“非凡十年”專欄中刊發組織工作系列綜述,全面展示新時代十年來取得的成就和經驗,扎實做好氛圍營造工作。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市委召開全會,作出《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市委組織部專門印發通知,對學習貫徹工作作出系統安排。充分發揮黨校主陣地作用,線上線下培訓黨員干部31.4萬人次,組織開展知識競賽、紅色誦讀和網絡答題活動,迅速在全市掀起學習貫徹熱潮。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通過研討交流、宣傳宣講、領讀誦讀、暢談感悟等方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腦、見行見效。

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展現新擔當

包頭市縣兩級組織部門牽頭組建核酸檢測指揮體系,落實社區防控重大責任,全程參與核酸檢測應急演練和4輪疫情防控實戰檢驗,為全市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重要作用。印發關於在疫情防控中發揮“兩個作用”的通知,組織動員全市6500多個基層黨組織、7.9萬余名黨員干部直接參與疫情防控,選派2.1萬余名機關干部火速支援,派出10個督查組近距離考察干部參與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得到進一步增強。

全市各級領導班子配備建設得到新加強

堅持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素質把關,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對153名正科級干部建庫管理、跟蹤培養。創新推行領導干部署名舉薦和集體面談,市委常委、市人大政協主要領導集體面談53名縣級干部,給出評價意見,推動干部選任更加精准科學。出台激勵干部擔當作為22條具體舉措,落實關心關愛干部各項要求,推薦4名全區“擔當作為好干部”,及時提拔重用123名敢於擔當的優秀縣級干部,為敬業擔當的101名晉升職級,以正確的用人導向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愛包頭、作貢獻”主題實踐活動激發新動能

上半年,組織開展以“講政治、強作風、抓落實、爭一流”為主要內容的強化作風建設學習實踐活動,黨員干部累計查擺整改問題7.45萬個。下半年,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精心組織開展“愛包頭、作貢獻”主題實踐活動,抓實動員部署、學習研討、檢視問題、深入實踐、鞏固提升5個環節重點工作,落實集中學習、研討交流、推行“有解思維”工作法等10項具體任務,推動全市持續改作風、糾四風、樹新風,各級干部隊伍的精神風貌煥然一新,工作標准效果明顯提升,得到全市廣大干部群眾的衷心擁護和一致贊譽。

破解組織工作“5+7+N”重點難點問題取得新成果

聚焦中組部5項、自治區7項和我市3項組織工作重點難點問題,建立“5+7+N”項目布局,印發項目書及實施方案,提出163項具體工作措施,形成“一個項目、一位領導、一套專班、一抓到底”解題機制。堅持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一起要、同落實,邊實踐、邊學習、邊調研、邊總結、邊宣傳,實施“對標一流、學習先進”專項行動,合力解題、聚智破題,解決了一大批組織工作老大難問題,累計形成理論成果190項、實踐成果292項、制度成果235項,《人民日報》等中央級媒體先后481次報道我市相關做法。

全市“1+10”黨建研究體系建設實現新突破

堅持高起點布局、寬視野聚智、開放式研究、制度化運行,成立包頭市黨建研究會和農村牧區、城市社區、非公經濟等10個行業黨建研究專委會,組織召開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和第一屆第一次理事會議。聘請全國全區理論功底深厚、實踐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和領導同志擔任特邀顧問、特邀研究員,合力攻關首批18個黨建研究課題。建立了以黨建研究《章程》為主干,以運行管理、課題組織、成果轉化等為支撐的黨建研究制度體系,全力打造全區黨建研究基地,推動我市黨建研究工作綜合實力明顯提升。

基層黨建“八抓八促”達標示范行動實現新進展

按照全域統籌、梯次推進、均衡發展的工作思路,圍繞農村牧區、城市社區、“兩新”組織、機關、國企、學校、公立醫院等重點領域和民族團結進步重點工作,分別制定達標示范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同步配套市縣鄉村(社區)四級職責任務、示范創建標准和年度重點任務3個清單,逐級明確工作職責,逐項提出創建標准,逐年制定工作計劃,項目化管理、清單式推進、標准化考核,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1+N”考核評價體系釋放新活力

全面承接落實自治區考核我市績效指標,突出“兩新”導向和增量意識,優化調整加快高質量發展考核指標及專項考核辦法,制定實施加快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考核辦法、“三爭取”專項考核方案,開展一系列專項考核,“1+N”考核體系更加完善。創新開展“摘星奪旗”專項活動,定期通報、晾晒各旗縣區和市直單位重點工作排名位次,綜合運用信訪工作、平安建設、招商引資等重點業務考核成果,激勵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以一流業績、實際行動“愛包頭、作貢獻”。

“人才高地”建設邁出新步伐

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優勢特色產業,推出重點產業博士碩士引進、重點企業人才精准服務、支持稀土產業人才發展3項“人才新政”,為14家重點企業招引博、碩士207名,為企事業單位引進高層次和緊缺急需人才6585人,引進長江學者等高端領軍人才97人,推動全市新引進院士團隊1個,新增院士專家工作站1個。在全區率先成立內蒙古人才發展集團,建立首個人才服務平台,獲批首家“人才貸”試點城市,爭取“草原英才”工程專項資金1000萬元,重獎2021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盧仁峰20萬元,以實際行動禮遇人才、致敬人才。

全市老干部工作整體水平實現新提升

扎實推進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結合全市“最強黨支部”創建,印發實施離退休干部“六好”黨支部考評辦法,積極推進組織、活動、陣地、治理、機制五個融入,市縣兩級累計評定“六好”黨支部600個、示范黨支部60個。組織離退休干部開展“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專題調研,採取研討交流、個人訪談等方式,邀請老同志代表暢談新變化、點贊新時代。全力辦好家門口的老年大學,通過資源共享、聯合辦學等方式,新增教學點15個,全市老年學員在學人數突破2萬人次。

(供稿:包頭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