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疆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區:

給企業騰地 用服務陪伴

2022年12月29日08:13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記者到新疆克拉瑪依市克拉瑪依區採訪,開著車進了區委區政府的小院,轉了一圈又一圈,20分鐘愣是沒有找到停車位。

這是一個位於老城區、建於1982年的老辦公區,清一色的四層小樓,沒有安裝電梯,爬上走下的人步履匆匆。

推開區委宣傳部的房門,十來平方米的房間內,擠了四個人在辦公,空隙處被書籍等物品塞得滿滿當當。即便如此,工作人員也沒有抱怨:“辦公樓實在太緊張,有些單位還在外面辦公呢!”

縣區黨委政府辦公條件差,在新疆並不稀奇。但接下來,工作人員的話還是讓記者吃了一驚:“我們年初才從新城區搬回來,那邊一棟16層的大樓,寬敞氣派著呢,離市政府還近!”

記者下樓乘車前往,一探究竟。8公裡外,克拉瑪依市城區西南部,一棟16層的圓頂高樓出現在眼前。這次停車,不費吹灰之力,放眼看去,偌大的停車場可輕鬆停放上百輛汽車。

大樓入口處,懸挂著“克拉瑪依區科技創新中心”的招牌。門旁,科技部頒授的“眾創空間”、工信部頒授的“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頒授的“科技企業孵化器”,以及“國家技術轉移西南中心”四塊牌匾甚是醒目。

樓內,克拉瑪依眾橋生產力公司內,電話聲此起彼伏。負責人盛雲高的手機更是響個不停,談話不時被打斷:“這棟樓是2010年左右建成的,建筑面積1.9萬平方米,使用面積1.59萬平方米,當時是作為西南科技園區主體建筑。政府是2018年搬入的,今年2月份搬出后,我們作為運營方入駐,今年已經吸引了17家科創企業入駐,有幾個成長性很不錯。”

黨委政府搬出大樓,為企業騰地,盛雲高坦言沒想到。更讓他沒想到的是,政府搬出后,繼續承擔了每年940多萬元的租金,無償讓入駐企業使用。“加上改造和物業費用,今年總投入超過了1000萬元。”

但有幾個部門留了下來。克拉瑪依區科技局、科協、團委、工商聯、大學科技園管委會5個單位被留在大樓裡,他們的職責是要為企業提供“科技陪伴式服務”。

克拉瑪依區科技局長楊磊是個意氣風發的80后小伙,今年疫情期間,他兩個多月吃住都在樓裡,溝通協調生產生活和防疫物資的保障。“區裡對我們的要求就是,要與企業吃住在一起,為他們提供7×24小時的服務陪伴,幫助他們成長。”

談到搬出的初衷,克拉瑪依區委書記馬生斌介紹,克拉瑪依區佔市區總面積的近一半,集中著70%的城市居民,有著3萬多個個體戶和6000多家小微企業,這幾年受疫情沖擊較大。“搬出大樓,短期看,政府吃了苦頭,企業嘗到甜頭,有助於他們恢復信心﹔長期看,企業快速成長,政府解決就業、培養稅源就有源頭活水,算大賬,這樣干還是賺了!”

新政策效果初現。2022年克拉瑪依區省級以上高新企業增加27家,達63家,佔到全市近二分之一。

(本報記者 尚杰 趙明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