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吉林白城洮北區公共就業服務實訓中心主任於硯華——

貼心服務暖人心(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本報記者  劉以晴

2022年12月2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傍晚六點半,窗外飄起零星雪花。送走最后一位求職者,黨的二十大代表、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區公共就業服務實訓中心主任於硯華坐回工位,架起手機,准時開始直播帶崗。

“今天的崗位,我提前分成了文員、工人、管理幾大類。大家按需要聽,有問題隨時問。”從崗位要求到福利待遇,於硯華介紹得仔細,說到工資、聯系方式等關鍵處,放慢語速。

直播半小時后,觀看人數近千人。屏幕上不斷滾動各類問題,於硯華一一耐心解答。

桌面上,各類資料堆得滿滿當當,隨手翻開一頁,上面勾得密密麻麻,“待遇、政策,不僅要答得順溜,更不能錯。”於硯華說。

2004年,於硯華開始負責洮北區公共就業服務實訓中心工作,截至目前,中心累計服務求職者超40萬人次,舉辦招聘會1400場。於硯華個人職業介紹成功率在90%以上。

近幾年,於硯華嘗試在視頻平台發布招工視頻、直播帶崗,“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完善重點群體就業支持體系,加強困難群體就業兜底幫扶。我們的服務方式也要與時俱進、多措並舉。”如今在洮北區公共就業服務實訓中心,線上線下服務同時展開。

“我是殘疾人,直播裡沒看到合適的崗位,能幫忙找個活嗎?”一則留言引起了於硯華的注意,“我把中心地址發給你,咱當面聊。”

陳霞今年50歲,腿部有些殘疾,常年在家照顧癱瘓長輩。“前一陣丈夫退休了,白天能搭把手,我就想掙點錢補貼家用。可一看崗位要求,發現自己啥都不會。”陳霞忍不住嘆氣。於硯華拉著她坐下,問道:“妹子,你在家咋照顧病人的?”陳霞打開了話匣子,營養備餐、更換床墊、理發聊天……說得細致,“誰去咱家,都夸一句我照顧得好。”

“能照顧好人,就是本事。”低頭琢磨了一會,於硯華推薦了育兒師崗位,“護理工作、薪資也高。”於硯華現場為陳霞對接了家政公司,免費培訓,考取資格証后安排入職。

“她現在已經上崗了,照顧一個3歲孩子。這不,前幾天還發語音說准備繼續學營養師呢。”於硯華說。

“困難群體,各有各的難,我們服務更要耐心細致。不僅要與求職者溝通,更要主動對接企業。”出席黨的二十大回來后,不到一周,於硯華走訪了洮北區幾家新開工企業,“中心每周梳理未就業困難群體信息,細分類型,再有針對性地聯系企業、找尋崗位。”

今年以來,洮北區公共就業服務實訓中心已累計幫助8000多名求職者就業,其中困難人員千余人。

“華姐,我剛給企業打完電話,明天就去面試了。”一個多小時后,直播即將結束,帶崗超過50個,一條“報喜”留言刷過,於硯華也跟著高興。

“就業服務要因人施策,幫求職者找到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趁著周末休息,於硯華打算再去企業轉轉,“有個沖壓工崗,有人覺得工作環境噪聲大,我去實地看看,也順便問問企業主願不願意一起參與直播。”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9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