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包頭市委組織部:“信息化+”激活基層治理新動能

2022年12月27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為積極探索智慧化治理方式、減輕基層干部負擔,包頭市緊跟時代發展步伐,綜合創新開發與合理運用上級平台,全力做好以信息化“有解思維”踐行“愛包頭、作貢獻”加法。

“信息化+資訊”,數據傳播更廣泛。利用互聯網資訊傳播速度快的優勢,構建自上而下的網絡宣傳體系。一是集約化建設政務網站。市工信局搭建網站站群系統,將全市44家門戶網站收入其中,實現了統一網絡出口、統一技術平台、統一安全保障、統一運維管理。二是多極化布局移動網絡。充分依托APP、微信公眾號等及時上傳工作動態和新聞。市委組織部開設“包頭黨建”網站和微信公眾號,以圖文並茂、直觀新穎的形式讓廣大基層黨員重點了解黨建方面有關文件解讀、時政熱點評析等內容。三是系統化梳理優勢資源。進一步整合“互聯網絡、電視網絡、移動網絡”三網資源優勢,實現教育培訓線上線下開展。宣傳部推廣下發的“學習強國”APP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通過適時跟蹤在線學習進度,保障學習實效。

“信息化+辦公”,數據賦能更高效。採取集中部署、網絡應用的模式,加快推進辦公信息平台建設。一是推進智慧城市大腦建設。結合城市空間地理信息系統,依托包頭曙光雲計算中心,選取市域治理、城市管理、政務服務、經濟運行和教育醫療等作為首期應用場景,通過引入第三方合作伙伴,加快數據共享平台建設,分步開展智慧城市建設。二是市級統籌開發部署協同辦公平台。通過平台發送的文件、通知、任務會及時傳達到相關人員,可在線查看工作進度以合理安排時間,進一步提高了辦事效率。三是各地區單位積極拓展工作方式方法。昆區圍繞基層實際,整合各類信息化治理數據,建立了“多網合一”智慧昆都侖信息化平台,實現了工作數字化和管理手段智能化。青山區創新黨內幫扶機制,研發了黨建公益匯APP,通過困難群眾網上發布“微心願”,愛心人士發布“微捐贈”,實現了“互聯網+黨內幫扶救助”的便捷化和常態化。

“信息化+服務”,數據為民更便捷。突破傳統以資訊為主導的網絡服務模式,將有關內容進行整合,探索讓數據資源真正活起來並有效服務民生。一是加快實現一網通辦,解決基層業務信息平台太多、共享性差的問題。自治區下發的“蒙速辦”APP,整合五險一金查詢、交管服務、生活繳費等業務功能,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二是以“黨建引領入網格,覆蓋服務零距離”為目標,著力打造網格化服務平台。達茂旗通過達爾汗蘇木網格化服務平台可以掌握牧戶家庭位置等基本信息,以便更好開展疫情防控等工作,還可以利用配套的APP採集社情民意、化解問題糾紛。石拐區研發了社會綜合治理矛盾調處平台微信小程序,實現各類隱患從“事后控制”向“事前預防”轉變,累計收到上報事件160件,處理完成155件。三是因應時勢開拓創新,結合實際當中遇到的困難問題,為基層治理提供信息化支撐。新冠疫情以來,包頭市組織研發的核酸篩查管理平台、鹿城健康365小程序等作用於核酸檢測統計分析、出入場所登記、核酸結果查詢等疫情防控工作,為提升基層工作准確度探索出新路徑。

(供稿:包頭市委組織部)

(責編:王先進、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