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嚴於律己 嚴負其責 嚴管所轄

楊思聰

2022年12月27日08:20    來源:解放軍報

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鮮明的事業觀、價值觀,也是辯証統一的方法論

我們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和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和力量所在。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主席強調,“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督促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這明確宣示,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黨正風肅紀嚴的基調將一以貫之、鞏固深化。對黨員干部來說,就是要做到自覺同黨章黨規對表對標,刀口向內查不足、礪作風、擔使命,按照“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要求,在剛性落實黨的章程、原則、制度等紀律規矩中,持續把我黨我軍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強國強軍的力量優勢。

“紀綱一廢,何事不生?”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鮮明的事業觀、價值觀,也是辯証統一的方法論。一方面,實踐和歷史反復証明,隻有時刻嚴明黨的紀律規矩,黨內才會始終風清氣正、團結統一,人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論面對怎樣復雜嚴峻的形勢,都能以統一的思想意志和行動,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另一方面,在維護黨的紀律規矩、履行管黨治黨責任工作中,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都起到重要示范和帶動作用,隻有堅持以上率下、敢於擔當,才能產生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的良好效應,使黨的紀律規矩切實成為每名黨員的思想自覺、行為規范,確保黨員隊伍永葆先進性、純潔性,黨和軍隊始終基業長青。

堅決做到嚴於律己,就是要時時自省、慎微慎初。嚴於律己,嚴的是黨性原則、紀律規矩,律的是品行操守、道德修養。黨員干部崇尚嚴於律己,才會時刻繃緊紀律這根弦,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這需要我們從思想上固根,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不斷加深對“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的理解認識,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中,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誘惑考驗的能力。堅持從行為上抓小,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審視自身的言行,主動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及時修枝剪葉、蕩滌心靈,注重在日常小事、生活細節上守住底線、不越紅線、不碰高壓線。堅持從作風上抓常,嚴於律己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當像老一輩革命家那樣常懷“檢身若不及”的自覺,把律己修身當成一種習慣,發揚釘釘子精神,做到活到老、改造到老,讓自己一輩子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堅決做到嚴負其責,就是要知責於心、擔責於行。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考驗的是一名黨員干部的黨性和作風,也最能展示其政治操守和政治品格。然而不可否認,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時代背景下,少數黨員干部仍存在錯誤認識,不敢擔當,不願負責,以致出現“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干事”、大事難事繞道走等不良現象,這與黨員干部的身份職責是格格不入的,必須堅決糾正。干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二者相互作用、互為表裡,黨的紀律規矩把各種“陷阱”“雷區”排除出來,擔當任事才有發揮的空間和自由﹔干事創業隻有始終不謀私權、不逐私利,才能心無旁騖把事情干得出彩。我們應當以“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定力、“能多做事即心安”的胸懷,在嚴守紀律規矩的前提下,勤勤懇懇履職、清清白白干事,滿腔熱忱為基層辦實事、為官兵解難題。要做到,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都事不避難、義不逃責,主動到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斗爭一線去摔打、淬煉,決不做貪官、懶官、庸官。

堅決做到嚴管所轄,就是要敢於斗爭、一抓到底。一名合格的黨員干部不僅要嚴自身、作表率,更要抓單位、嚴部屬,敢於唱“黑臉”、不怕得罪人,堅決守護一方政治生態山清水秀。過去有一段時間,一些黨員干部秉持好人主義、鴕鳥心態,在管黨治黨上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給黨的事業、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個人都造成了嚴重危害。正所謂“嚴是愛、鬆是害”,越是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對違規違紀問題露頭就打、寸步不讓,才越能防止問題由小變大、簡單問題復雜化,達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反之,則容易養癰成患,釀成無法挽回的后果。作為黨員干部,應當嚴格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敢抓敢管、嚴抓嚴管,對違規違紀的人和事,堅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懲戒一個、警醒一片﹔堅持前移監督關口,多聽取班子成員的意見,多關注群眾重點反映的人和事,在早發現、早糾治、早查處中,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針對久治不愈的問題,堅持首先從政治上看,以狠抓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落地,帶動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嚴起來、實起來,確保鐵紀發力、鐵規生威。黨員干部隻有做到既律己,又律人,才能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