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學篤行礪初心 團結奮斗擔使命

——武漢大學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27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層林盡染,楓葉正紅,校園美不勝收。與校園美景交相輝映的是武漢大學師生學習理論、宣講闡釋的澎湃熱情:一線師生紛紛講述與黨的二十大同聲共鳴的故事,進一步堅定愛黨護黨跟黨走的決心,對國家繁榮穩定發展更加信心滿滿。

武漢大學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迅速響應、周密部署,持續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效,在深學篤行中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及時跟進導學,全員行動掀熱潮

10月17日上午10點,黨的二十大開幕第二天,武漢大學組織召開專家座談會,院士、人文社科資深教授、國字號人才、思政課教師代表、黨政負責人圍坐一堂,暢談學習收獲。人文社科資深教授汪信硯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論斷、新思想、新戰略,是體現新時代黨的理論創新的又一綱領性文獻。”

第一時間組織收聽收看,校院兩級領導先學領學,開展多輪黨員骨干熱議,黨委常委會和中心組學習會研究制定學校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方案,召開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一刻不停歇地實現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員覆蓋。

學校舉辦中層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培訓班,圍繞“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如何落實‘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的戰略部署”等主題深化思考、推動落實,做好學習與實踐相結合的文章。

青馬班學員第一時間舉辦“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體悟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中國智慧”學習分享會,面向全校團員青年組織開展“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讀大賽。一周內,全校團員青年提交近500份研讀成果,包括思維導圖、電子筆記、學習手帳、手抄報等,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

“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們非常激動,充滿干勁。”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朱玉賢躊躇滿志地說,“最近十年,我們在科研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進步,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會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

結合學科深學,做強宣講增實效

武漢大學牢記立德樹人根本使命,發揮學科優勢,堅持分層分類實施專題培訓,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開展宣講,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融入專業課教育教學,推動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讓黨的創新理論滋潤師生心田。

作為首批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迅速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課堂教學。10月16日晚,舉行集體備課會﹔10月17日,課堂上引入專題講授﹔10月25日,聯合附屬中小學舉行“手拉手”集體備課活動﹔11月1日,領銜舉辦全國“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思政課系列研討與示范教學”首場活動……努力讓每堂思政課都成為精彩一課。

“要充分發揮人才和學科優勢,創新融入方式,加大融入力度,力爭推出一批高質量教材。”“不少教材都大有可為,要分類型做好修改、修訂工作。”來自武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的專家們,從自身教學實際出發,共同研討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的策略和方法。

中國式現代化與高質量發展、建構中國自主知識體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法治保障……武漢大學注重發揮人文社科優勢和多學科交叉融合優勢,聚焦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熱點問題,線上線下舉行60余場學術研討會,力求多維度闡釋,學深講透。

11月9日,中央宣講團成員、湖北省委書記王蒙徽走進武漢大學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聆聽宣講后,歷史學院2020級碩士研究生朱承基心潮澎湃:“我們要勇做中國式現代化的親歷者、建設者和奮斗者,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武大發揮綜合性研究型大學特長,建成理論宣講專家庫,成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推出網上展示平台,建立從選題到備課再到宣講的全流程規范體系。精心統籌匯聚專家宣講團、博士生宣講團、青年講師團、“榜樣珞珈”宣講團、珞珈銀齡宣講團等五支主干宣講力量,建強“珞珈宣講方陣”,校園內外、線上線下,一場場別開生面的宣講迅速展開。

“我們要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用青年視角闡釋黨的理論,用青年話語宣傳黨的主張,用青年擔當踐行黨的要求,激勵廣大青年投身強國征程。”第五屆博士生宣講團團長、哲學學院馬克思主義哲學專業博士研究生張昊說。宣講團2017年成立以來,先后開展900余場宣講,服務師生群眾50余萬人次,制作推出50余部宣講視頻,累計播放量超700萬次,積極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廣大青年學生中走深走實。

宣講接地氣、聚人氣。融媒宣講、接力宣講、網絡巡講、結合專業宣講、交叉學科宣講……這些觸手可及的生動宣講,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創新理論在學生心中“生根發芽”,促使學生進一步堅定人民立場和愛國情懷。

聯系實際篤學,著眼未來啟新程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近日,武漢大學研究制定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戰略謀劃調研報告”及具體舉措,出台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系列文件,積極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辦學治校體系、融入高質量發展體系、融入服務國家戰略體系,更好地發揮戰略支撐作用。

12月7日,武漢大學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傳來好消息:嚴歡研究組在病毒受體領域取得新進展,有助於促進相關冠狀病毒的基礎研究和疫苗研發,研究成果在《自然》發表。這是武大科研團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取得的又一項成果。

博士生熊清是這項成果的共同第一作者。她介紹,課題組堅持聚焦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基礎科學研究,導師嚴歡身先示范,帶領大家扎扎實實搞科研,勇攀科技高峰。

2022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立項名單日前發布,武漢大學獲批12項。這是繼2020年之后,學校獲批立項數再次位居全國高校第二位。把握時代脈搏、回應時代呼聲,武大哲學社科工作者努力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貢獻力量。

國之所需,吾輩所向。武大青年師生面向國家需求,在科研一線孜孜以求、步履不停。

不久前,“華為杯”第一屆中國研究生網絡安全創新大賽落幕,武漢大學斬獲5個一等獎。其中,名為“Invis Defense隱身衣”的成果引起評委關注。它可在機器視覺下隱身,用以保護人身安全。團隊成員、計算機學院博士生衛慧感慨:“經歷了近七百次失敗,才設計出最不‘顯眼’卻能讓計算機視覺失效的圖案。”

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一直是武大人的不懈追求。武漢大學在北斗導航、對地觀測、子午工程、網絡安全、水資源、糧食安全、傳染病防治等優勢領域加大科技攻關,連續三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自覺踐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

武漢大學黨委書記韓進表示,下一步,學校要不斷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引向深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的效能,努力為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通訊員 肖珊 李鵬 趙路華 本報記者 夏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