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黨支部書記許蕾——

發展特色產業 帶動村民增收(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

本報記者  汪志球  陳雋逸

2022年12月27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吃過午飯,許蕾照例前往六沖河畔觀光步道施工處。河岸邊,工人們正拿著鋤頭平整路面,推著小推車運石頭。經過兩個多月的施工,觀光步道已初具雛形。

許蕾是黨的二十大代表、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黨委副書記、化屋村黨支部書記。兩個多月前,在北京參會的許蕾接到消息,村裡觀光步道動工了。剛從北京回來,許蕾就趕到施工現場,鼓勵大家爭取在春節前完工,“這樣就能在春節假期接待游客了。”許蕾說。

化屋村地處烏江上游,位於烏江源百裡畫廊風景區內。這些年,依托獨特的山水風光,化屋村的鄉村旅游發展越來越紅火。“但還有不小的提升空間。”許蕾說,村裡雖有旅游公路,但未實現人車分流,離河邊又遠,游客難以近距離欣賞沿河風光。

今年4月,許蕾等村干部和村民們合計,決定沿河修建一條觀光步道。從爭取項目資金到討論設計方案,半年多的時間裡,許蕾沒少費心思。

聽說觀光步道要修到自己家門口,化屋村村民王光元積極加入施工隊。這幾年,王光元開起了農家樂。“觀光步道修好后,會有更多游客過來,農家樂的收入估計能翻番。”王光元說。

王光元承擔觀光步道部分路段的施工管理工作,每天工資約200元,普通工人每天也有150元至180元的收入。“為保障村民就近就業,觀光步道項目資金的30%用於支付村民工資。”許蕾說。

村裡房屋改造也是許蕾的操心事。“結合村民意願,適宜發展餐飲民宿的,對其房屋外立面進行統一改造,展現少數民族村寨的獨特風貌。”許蕾說。

去北京參會,許蕾帶了兩套展示苗繡和蠟染元素的服飾,讓更多人了解化屋村的特色苗繡。還沒等許蕾回村,訂單就從四面八方飛向了化屋村。

“嗒嗒嗒……”苗繡車間裡,村民楊飛和其他工人正忙著趕工。“許書記,200多套訂單,我們大約完成一半了。”楊飛十幾歲時就學習苗繡手藝,前些年一直在外做水泥工,見家鄉大力發展苗繡,她在2019年回到化屋村,成為苗繡車間的一名繡娘。“工資和在外打工差不多,還能照顧老人小孩。”楊飛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立足化屋村的資源稟賦,我們大力發展苗繡、黃粑、黃姜、黃牛等產業,村裡的合作社取得了不錯的效益。”許蕾介紹,今年6月30日,合作社給村民分紅60余萬元,春節前還將進行分紅。2021年,化屋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93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