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王林波

2022年12月26日08:42    來源:解放軍報

始終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習主席強調:“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是我們黨的成功經驗。黨的團結統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從講政治的高度自覺維護團結統一的局面,以強大凝聚力向心力不斷推進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成就。

毛澤東同志曾精辟地闡釋:“所謂團結,就是團結跟自己意見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鬧過別扭的,跟自己作過斗爭的,自己在他面前吃過虧的那一部分人。”“英雄所見”未必全都“略同”,團結不等於沒分歧,“黨內如果沒有矛盾和解決矛盾的思想斗爭,黨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因此,團結不是結團,不是無原則的一團和氣,而是建立在共同維護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的紀律制度規定基礎上的團結。實踐証明,沒有積極的思想斗爭,原則就不能堅持,就會被各種錯誤思想所腐蝕。原則丟了,就不可能形成廣泛的團結,真正的團結就得不到鞏固。因此,在事業發展局面大好的時候強調抓團結,絕不是多此一舉、可有可無,而是要求我們通過更加深入的思想交鋒,分清是非,克服缺點,改進工作,在統一思想、步調一致中推進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自覺維護團結統一局面,要善於在政治上以心相交、團結共事。在一起共事,志同才能道合,思想同步才能工作同頻。隻有始終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以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質謀事干事,我們才能實現同頻共振、步調一致。這就需要黨員干部在黨內政治生活中敢於“唱黑臉”、不當“老好人”,以旗幟鮮明講原則、講黨性來促團結。同時,在不違反原則的前提下,對同志多一些理解之心、包容之心、關愛之心,彼此間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疑,多一些讓功攬過、少一些爭功諉過,不斷營造和諧氛圍,增強齊心干事創業的凝聚力。

自覺維護團結統一局面,需要在弘揚優良傳統中強化共識。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回望歷史,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大多出身不同、經歷不同、性格不同,之所以能夠為了一個信仰走到一起,並肩戰斗、矢志不移,很重要的就是用這個武器來不斷地修正錯誤、化解矛盾、堅持真理。前進道路上,每名黨員都應以正確的態度對待同志間的真誠批評,並進行勇敢的自我批評,達到提高自己、團結同志、共同進步的目的。不能因為怕傷面子、怕砸牌子、怕丟位子,就失去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勇氣。毛澤東同志講,“批評應該是嚴正的、尖銳的,但又應該是誠懇的、坦白的、與人為善的”,要始終從團結的願望出發,以團結作為批評的目的,不能居高臨下,以勢壓人,更不能把批評變成挖苦、打擊,甚至是泄私憤。我們對待他人善意的批評,要做到聞過則喜,強化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意識﹔要善於“自己和自己打官司”,做到“吾日三省吾身”,主動認識自己的不足,善於發現同志的長處,真心誠意地互相借鑒、互相學習,使團結的局面更加鞏固。

(作者單位:78187部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