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省上高縣敖山鎮副鎮長唐國徽——

扎根鄉村接續奮斗(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二十大代表這樣帶頭干)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2年12月26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棚裡,幾十株果樹枝繁葉茂,黃澄澄的果實點綴其間。12月1日,黨的二十大代表、江西省上高縣敖山鎮副鎮長兼洋林歸僑少數民族聚居村黨支部紀檢委員唐國徽,一大早便和縣農業農村局農業推廣研究員趙險鋒,鑽進了村裡的大棚。

“國徽,今年的果子口感不錯。”村民們笑著打招呼。

“市場銷售也很好。我調研了一下,在南昌每斤平均可以賣到10元,品相好,售價更高。”唐國徽笑著說,“今天咱們請來技術專家,給大家講講果樹保養。”

怎麼修枝去果,如何保留養分,趙險鋒講得認真,大家聽得仔細,不時提出問題。連下幾場小雨,氣溫明顯下降,大棚內卻是熱火朝天。大棚外還有連片的泰國紅心柚園、火龍果園、藍莓園。

今年34歲的唐國徽是洋林村土生土長的瑤族小伙。大學畢業后,曾在深圳創業。就在生意紅火之時,他應邀回鄉發展。10年來,唐國徽帶領鄉親們通過發展水果、鄉村旅游等特色產業走上增收致富之路,村民人均收入從8000多元增至2.8萬余元。

出席黨的二十大后回到村裡,唐國徽積極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要部署,強調‘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唐國徽對鄉親們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我們不能有‘等靠要’的想法,要擼起袖子加油干。咱們洋林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多民族聚居,發展鄉村旅游還有很大潛力可挖。”

村民們聽得帶勁,也提出一些建議,唐國徽一一認真記錄。隨后,唐國徽拿出一份方案,與洋林村黨支部書記張勝德一起到縣水利局爭取項目資金,計劃打通洋林村邊與泗溪鎮漕港村邊水塘,打造景觀湖泊。

“在這之前,我們已經和泗溪鎮進行了協商,一起發展全域旅游。”唐國徽介紹,目前洋林村水系治理項目已經立項。

對接電商平台,打造“多彩洋林”農產品銷售平台﹔聯系專業公司,制訂洋林村特色旅游小鎮規劃……“國徽一直沒閑著,帶著我們拓寬增收致富路。”張勝德拿出工作日志,其中記錄了最近的工作日程。

“來看看我這刺繡怎麼樣?”走進村民陳勝梅家,她手裡正針線飛舞。唐國徽拿起一份刺繡作品,隻見“多彩洋林”幾個彩字下,繡著一幅山水田園圖。

“您的手藝快趕上老師嘍!”唐國徽點贊。上月底,唐國徽請來上高縣特殊學校的刺繡老師,為全村婦女開展了兩天培訓。

洋林村的婦女有民族刺繡手藝基礎,如今在老師的帶動下得到提升。村裡的美術老師葉其秀,以洋林村風光畫出10余幅“多彩洋林”美圖,作為刺繡創作的底板。“大家不用擔心銷路,刺繡老師幫咱們賣,鄉村旅游也能帶動銷售。”唐國徽給大家鼓勁。

“發展好洋林村,要隻爭朝夕。”掏出一張手繪的地圖,唐國徽比畫著說,“露營地、童樂園、滑草場、民族創業園……完成一項,就在旁邊標注一項。”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唐國徽說,“作為一名新時代青年,我願扎根鄉村接續奮斗,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6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