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馬鞍山市政府辦公室:機關講堂凝心聚力 黨建賦能實干篤行

馬鞍山市政府辦公室

2022年12月22日13: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近年來,馬鞍山市政府辦公室機關黨委以“強黨建、亮品牌、見行動、促發展”為抓手,以黨務促政務,通過組織開展市政府辦公室“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活動,鍛造一支關鍵時刻沖得上、頂得住、打得贏的堅強隊伍,全面提升“三服務”工作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煥發新活力,“大講堂”釋放“正能量”。市政府辦公室機關黨委精心策劃,把每月一期的“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作為黨員經常性教育的重要抓手,緊貼辦公室工作職責和機關工作實際,科學謀劃、守正創新,提升黨員干部能力作風和黨性修養,奏響“大講堂”活動最強音。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原原本本學、全面系統學、突出重點學,不斷提升機關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是綱舉目張拓主題。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市最新會議精神和決策部署,引導黨員干部學以致用、學用結合,組織學習外地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動向和典型經驗,學習產業發展、項目建設、“雙招雙引”、財稅金融等經濟領域專業知識,學習法律法規、國土空間規劃、城市建設管理、優化營商環境等行政管理領域專業知識,文電會務、聯絡接待、督查督辦、值班值守、政務服務熱線、外事管理等辦公室業務專業知識,提升黨員干部參謀輔政、統籌協調、督促落實、服務保障等各項工作能力,切實將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打造成為指導工作、交流經驗、提升能力的平台。三是全員參與嚴考勤。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黨組織全員學習、黨員終身學習的理念,建立學習考勤簽到和請假制度,無特殊原因不得請假,確需請假須履行請假手續,並做好后續補學,把學習變成重塑自我、完善自我的過程,變成指導工作科學開展的原動力。

(二)發展新模式,“要我學”變為“我要學”。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創新黨員教育形式,通過黨員點單共學、骨干授課領學、專家輔導講學、考核測試督學等方式,提升授課內容的吸引力與實效性,拓寬黨員干部的眼界和思路,為提高業務能力打下堅實基礎。一是聚焦授課質量,“一人講”與“大家講”相結合。將“領導講”“專家談”“你講我聽”等傳統授課方式與“自己學、人人講、大家聽”等方式相結合,在領導干部講黨課、專家學者輔導學之外,引入業務骨干上講台、先進典型談經驗、普通黨員來發言等形式多樣的環節,為黨員搭建學習交流、展現本領的平台,以講促學,以學促干,讓大講堂更富有吸引力和感召力。二是聚焦黨員關切,“點單式”與“定制式”相結合。立足“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原則,大講堂堅持以黨員關心關切的主題為導向,根據政府工作要求、崗位專業條件,由黨員“點單”提出需求,辦公室“定制”提供培訓,讓講課更接地氣,授課內容上既有側重年輕干部的聯絡接待、政務禮儀、應急處突等業務能力,又有側重領導干部的經濟高質量發展、國際政治、信訪工作等素質提升。三是聚焦學習體驗,“課堂教”與“現場學”相結合。充分利用本地現有紅色資源,組織參觀西梁山革命烈士紀念館、和含支隊紀念館、檔案館、黨群服務中心等紅色教育基地,通過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讓黨員干部受教育、獲啟示,統籌現場講學、學員討論、心得分享、成果轉化等環節,提升講堂的生動性和趣味性,實現教學相長。

(三)扛起新使命,“走基層”推動“辦實事”。強基固本,重在基層,通過“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常態化實施,機關黨員干部逐步具備與時代發展相適應的能力素質,在貼近基層一線中,延伸大講堂的前沿陣地, 凝聚起黨群同心、政企同心、上下同心的強大合力。一是融入發展中心。充分發揮辦公室以文輔政、牽頭抓總、上傳下達、督促檢查等各項職能作用,黨員干部在基層調研中,增強與群眾的血肉聯系,堅定不移地服務大局、服務決策、服務群眾。二是融入惠民真心。緊密圍繞服務群眾,解決群眾訴求的主線,發揮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指揮棒”和“連心橋”的作用,由“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延伸,主動履職盡責,從源頭上減少群眾訴求,強化各方協調聯動,做到銜接無斷點,監管、執法無漏洞,群眾訴求件件有回應。三是融入企業重心。全力幫扶企業紓困解難,切實當好企業服務員,圍繞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主題,抓體制機制建設,統籌資源整合,聯動推進工作﹔抓精准幫扶企業,做好全周期服務、分類別服務、分產業服務﹔抓解決問題成效,扶優扶強企業,打通服務企業“最后一公裡”,全方位進行政策宣傳,引導“企幫企”鏈鏈不斷﹔抓真幫真服企業,開展專項行動,創新主題,解決問題﹔抓生產要素保障,搭建對接平台,形成針對性建議和相關政策舉措﹔抓跟蹤調度督辦,開展評估考核,營造良好營商環境。

三、實際成效

(一)較好實現機關思想政治引領。“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每期授課完成后,機關黨員干部積極反饋授課成效,認為授課主題鮮明,形式新穎,針對性強,參與度廣,與工作聯系緊密,形成了“干中學、學中干”的學習工作機制和作風,基層組織工作的向心力、凝聚力、吸引力進一步增強。

(二)探索拓展宣傳陣地有效路徑。“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已成為機關黨員干部中參與度較高、認可度較高的理論學習載體,在提升黨員理論武裝中發揮積極作用,讓多數機關黨員干部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理解到理解,從不關心到關心,很好地達到入耳入腦入心的效果。大講堂實現了宣傳內容、宣傳對象、宣傳時間全覆蓋,提升宣傳效率,增強黨建工作吸引力,為黨建宣教工作落到實處、收到實效提供保障。

(三)延伸黨建工作觸角新的嘗試。辦公室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特別是對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和基層黨組織的作用發揮進一步彰顯,將日常業務工作與學習任務要求相互促進,將大講堂的授課從講台延伸到基層,黨員干部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為探索實踐解決機關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提供新的嘗試。

四、經驗探討

(一)圍繞中心大局立根筑基。辦公室工作具有極強的政治性,必須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密切關注各方面新情況新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的意見和建議、干部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及時收集、歸納綜合、分析研判,“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抓住黨建和業務結合的關鍵點,深入總結和挖掘理論結合實際的現實素材,把黨的理論中具有哲學理論高度和現實指導意義的內容展示出來,把日常工作中具有專業門檻的知識技能和提升眼界認知的報告精選出來,鞏固干部隊伍理想信念根基,在各級黨組織厚植學思踐悟的肥沃土壤。

(二)助力黨員干部全面成才。“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的教學內容涉獵廣泛、內涵豐富,黨員干部在自己學、主動講、認真聽的過程中,提高了對黨的理論、方針、政策的感悟,找到了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重要方法,在齊聚一堂、暢談心得、交流感悟、共話擔當中,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進取精神積極投身新時代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中,逐步成長為政治強、業務精、作風硬、視野廣的復合型人才。

(三)探索黨建業務融合途徑。“綜合能力提升大講堂”通過組織黨員干部赴企業車間、基層一線、紅色基地等現場觀摩,實地體悟鮮活的經驗做法,身臨其境學習創新推進工作的手法、步法、打法,進一步准確把握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職責定位,切實找准找實黨建和業務互促互進、同向同行的切入點、結合點,強化黨建在推進中心工作、落實重大任務中的政治統領、督促落實、監督保障作用,形成黨建業務“一盤棋”格局,以黨的建設帶動干部隊伍建設,增強“在一起”的歸宿感、幸福感,促使黨員干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工作實現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