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馬鞍山市農業農村局:以“四項建設”深化黨建品牌創建

馬鞍山市農業農村局

2022年12月22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根據馬鞍山市直機關黨建“領航計劃”和品牌建設要求,馬鞍山市農業農村局高度重視,科學籌劃,多點發力, 以推進黨建工作與農業農村工作深度融合為著力點,確立了機關“強農 興農 惠農”的黨建品牌,豐富了強農業、興農村、惠農民的“三農”新內涵。為豐富完善機關黨建品牌,市農業農村局細化工作舉措,創新工作方法,通過做深做實干部隊伍建設、“三農”業務建設、黨支部標准化建設、黨建陣地建設四方面內容,全面筑牢黨建品牌,領航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二、具體內容和主要做法

按照市農業農村局黨組《市農業農村局機關黨建品牌創建方案》,聚力機關“強農 興農 惠農”黨建品牌創建,積極探索機關黨建工作新模式、新載體、新舉措,主要抓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一)狠抓干部隊伍建設,鍛造黨建發展主力軍

深化豐富機關黨建品牌,推動“三農”領域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一隻高素質的黨務干部隊伍和奮戰在鄉村振興戰場上的年輕人才隊伍。市農業農村局聚焦機關黨建工作與農業農村業務工作,以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為發力點,堅持黨務干部隊伍與年輕人才隊伍兩手抓,鍛造黨建工作與“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

一是選優配齊黨務干部。統籌安排局黨組成員和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擔任機關五個黨支部的支部書記,切實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擇優選擇政治素質好、黨性原則強、有黨務工作經歷、善於溝通協調、熱愛黨建工作的同志擔任黨支部委員,優化黨務干部隊伍結構,著力提升黨建工作質效。

二是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建立以學習交流、檢查督促、研究部署、反饋分析為主要內容的月度工作例會工作制,要求機關黨委委員、各支部書記及支部委員參加,就每月機關黨建工作進展和落實情況,向支部下發《工作提示單》《重點學習內容》等,切實做到每月謀劃工作,落實責任。制定並印發《關於黨建工作季度考核辦法》,按照月點評、季通報、年度述職評議等工作機制,督促推進基層黨組織規劃化、標准化建設。通過考核分數打分、排名、上牆的方法,進一步打造凝聚力強、執行力快、戰斗力高的隊伍。制定正向激勵政策,對優秀出色的黨務干部,在培訓、考核、職級晉升、事業單位職稱評選方面優先進行考慮,把有黨務工作經歷作為年底評優評先、晉升、評職稱時量化賦分的加分項。

三是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結合《局推進鄉村振興“五員一庫”建設實施方案》要求,開展“三農標兵”工程,激勵引導局年輕干部投身鄉村振興建功立業,著力發揮鄉村振興政策宣傳員、產業發展輔導員、“三農”人才培訓員、為農服務技術員、產銷對接信息員作用,建立服務鄉村振興人才智庫,做好包保聯系服務工作。堅持每季度開展“成長課堂”、青年大講堂、讀書會、訪談、晨學沙龍、專項輔導等系列活動,著力提升年輕干部的“三項技能”(即公文寫作、口語表達、專技業務)和“四種能力”(即綜合分析、溝通協調、組織策劃、解決問題)。

(二)聚焦業務建設,推進黨建品牌與“三農”業務深度融合

市農業農村局積極推動“黨建+業務”深度融合,為機關黨建品牌注入生機和活力,實現黨建與業務工作互融互促。

一是同頻謀劃部署。在推進機關黨建品牌創建與業務工作中,堅持做到“五個同”,即同謀劃、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堅持做到“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夯實黨建品牌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做好保障落實。

二是優化品牌內涵。聚焦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農業高質量發展,結合中央一號文件精神和中央、省、市農業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持續推進糧食生產、高效特色農業發展、長江禁捕退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重點工作,完善豐富強農業、興農村、惠農民新內涵,持續講好“三農”故事,釋放“三農”能量。

三是突出活動引領。結合農業農村工作的新理念、新目標,融合黨建工作新精神、新要求,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制定落實了“我為美麗鄉村獻一計”、“我為脫貧攻堅出把力”“我為農民增收解難題”等十大活動主題,為創新黨建品牌載體,優化黨建品牌內涵提供了強大的動力和保障。

(三)深推黨支部建設,凝聚機關黨建品牌創建合力

基層黨支部是的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市農業農村局緊緊抓住黨支部這個根本和關鍵,以深推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發力點,不斷發揮基層黨員和黨支部的先鋒模范和戰斗堡壘作用,堅持常態化聯動機制,凝聚起機關黨建品牌創建的強大合力。

一是積極創建支部特色品牌。為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作為黨建品牌創建的載體作用,市農業農村局以著力提升基層黨支部“五個力”(班子領導“謀劃力”、專職人員“協調力”、支部書記“創新力”、基層委員“執行力”、整體隊伍“凝聚力”)為目標,深入開展基層黨支部特色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全局五個局屬黨支部以服務於局屬各單位、服務於全局人員、服務於鄉村振興為出發點,結合各支部實際,探索創建出具有支部特色和亮點的黨建品牌,在黨建品牌創建中爭優爭先,不斷壯大機關“強農 興農 惠農”黨建品牌的內涵和外延。如機關第二黨支部結合實際,以“雙爭先創優”(在黨建工作中爭先創優,在服務局鄉村振興中心工作、服務局工作人員的業務工作中爭先創優)作為該支部黨建工作重點。

二是創造性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積極把黨建品牌創建融入到黨支部活動計劃和各類主題黨日活動中,豐富主題黨日的內容,創新主題黨日的形式,結合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線上+線下”“理論與實際”“引進來與走出去”“自主學習與交叉互學”相結合的方式創造性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通過開展趣味性理論教學、沉浸式現場教學、志願性服務活動等,推深做實“學雷鋒筑牢為民宗旨,講奉獻弘揚清廉新風”“綠色食品質量提升”“我為黨旗添彩 我為黨徽增光”等各類主題黨日活動,讓主題黨日活動有新鮮感和幸福感,讓機關黨建品牌“活”起來。

三是扎實開展各項志願服務。市農業農村局堅持以基層黨支部為基點,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打造“黨建+志願服務”,將黨建品牌創建與志願服務充分融合,促進黨建品牌品質提升,志願服務遍地開花。積極組織黨員志願者投身到疫情防控、環境整治、文明創建、無償獻血、慈善捐贈等各項志願服務中,下沉基層一線,為民辦實事解難題,以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和群眾的幸福感滿意感擦亮機關黨建品牌。

(四)把牢陣地建設,筑牢黨建品牌創建“紅色堡壘”

市農業農村局堅持將加強機關黨建陣地規范化建設作為基層黨組織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全力打造既有鮮明黨建元素,又體現濃厚“三農”氛圍的黨建陣地。

一是打造“指尖課堂”。充分利用局門戶網站、微信工作群、學習強國、安徽干部教育在線等線上載體作為移動陣地,開展指尖教學,推送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等,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提升黨員干部政治素養和理論素養。

二是開設“紅色長廊”。在局機關大樓走廊牆面上設置黨建“紅色長廊”。通過黨史知識再現、組織生活制度上牆、黨員風採亮相、主題黨日活動剪影等,打造沉浸式、立體化的黨建陣地和宣傳陣地。同時,通過設置涵蓋廉政格言警句、“三農”政策法規、精神文明建設等內容的“廉政文化宣傳欄”,進一步豐富充盈“紅色長廊”內容,推進黨建與黨風廉政建設融合縱深發展。

三是用好“黨建書屋”。用好用活黨員文化活動室,將黨建文化活動室打造為集學習教育、入黨宣誓、服務管理等多功能為一體的“黨建書屋”。通過放置黨建書籍、張貼入黨誓詞和組織生活制度等內容,實現硬件升級。通過召開支部學習會議、過黨員政治生日、開展入黨宣誓、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等,使黨員活動室真正成為先進黨建陣地。

三、實際成效

(一)進一步優化干部隊伍結構。通過將黨建品牌創建與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緊密結合,充分調動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持續優化“三農”干部隊伍結構,引導激勵干部職工積極投身到鄉村振興建設主戰場中,矢志建功立業,不斷提升和強化干部能力素質和履職水平,鍛造堅強有力的“三農”隊伍。

(二)進一步強化黨建工作水平。通過強化黨建品牌創建與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相結合,加強和改進黨的執政能力,不斷增強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拓展黨建工作新經驗、新方法、新思路,推動優秀黨建成果形成輻射效應,全面提升黨建工作質量和科學化水平。

(三)進一步提升“三農”工作質效。通過齊抓共管黨建品牌創建與“三農”業務工作,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互融互促,以高質量黨建引領農業農村工作高質量發展。黨建品牌創建是融合發展的關鍵,聚焦“強農 興農 惠農”黨建品牌建設,實現黨建工作與“三農”業務深度融合,引導激勵干部職工在鄉村振興主戰場中干出新業績、展現新作為,全面提升農業農村工作質效和水平。

四、經驗探討

(一)黨建品牌創建要嚴守政治方向。堅守正確政治方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特性和優勢。推進機關黨建工作,創建機關黨建工作品牌,要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時刻與黨中央決策部署保持一致,不斷賦予黨建品牌新的時代內涵和時代特色。

(二)黨建品牌創建要堅持服務大局。黨建品牌創建要聚焦“三農”業務中心工作,突出黨建賦能,努力破解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的問題。要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糧食生產、高效農業發展、長江禁捕退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等重點工作中擔當作為、攻堅克難,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三)黨建品牌創建要創新方式方法。黨建品牌創建要結合實際,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進一步突出農業農村工作亮點和特色。要在創建過程中,積累更多實用的內容,同時融合不斷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不斷優化創新,提煉出新的內容。要結合“強國復興有我”主題宣傳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黨風廉政教育等內容,充分整合各類黨建資源,創新活動方式和載體,打造特色優質黨建品牌。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