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浙江省一建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

——培育工人隊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重點重大項目高質量建設

浙江省一建建設集團有限公司

2022年12月22日13: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作為一家與共和國同齡的省屬國企,浙江一建始終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基層黨建全過程,推動項目一線黨建工作創新發展。為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動黨建工作與項目生產經營相融互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從浙江一建集團承建的浙江省社會主義學院倉前校區改擴建工程項目黨支部誕生,通過在實踐過程中思考並探索出的經驗啟示,培育工人隊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省重點重大項目高質量建設,並迅速在全集團各項目黨支部落地生根,形成助力集團發展的強大紅色動能。

二、主要做法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立足項目一線,通過具體經驗做法,在實踐中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項目生產經營、基層黨建工作、關愛民工生活深度融合,疏通項目一線思政工作“最后一公裡”,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工人群體入腦入心。

(一)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擴大意識形態教育影響力

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史學習教育是重要載體。黨史學習教育既是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要陣地,也是價值觀教育和貫徹執行黨的意識形態的重要途徑。

各項目黨支部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創新工地思政課,充分發揮各項目特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工地活動,與建設單位一起“守紅色根脈建紅色學府”。項目黨支部為滿足工人群體精神需求,聯合浙江圖書館,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為平台,搭建讓工友眼前一亮的“線上紅色書屋”,邀請工人作家和省優秀閱讀推廣人和大家共學“書籍裡的百年黨史”。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項目黨支部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邀請理發師為百名工友免費理發,與工友共同抗疫。項目黨支部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為抓手,充分結合工地黨史學習教育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建筑工人急難愁盼問題,努力當好工人群體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以此強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二)豐富基層黨建實踐內涵,提升價值觀學習生命力

基層黨建實踐教育學習活動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途徑。各項目黨支部在實踐過程中,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與生動的基層黨建實踐教育學習活動相結合,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的講台搭建在黨建實踐教育的各處,以實踐行動引導工人群體自覺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宣傳者。

各項目黨支部結合項目所在地實際,打造“四季社院”品牌,豐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實踐內涵。春季有西湖自然博物館的綠色社院、夏季有杭州黨史博物館的紅色社院、秋季有南宋官窯博物館的橙色社院、冬季有科技博物館的藍色社院,通過參觀城市展館,增進工友對城市歷史、文化、自然的了解,讓工友們從忙碌的工作中抽身,體會城市美感。同時,由於建筑工人來自全國各地,共同參觀展館,可以讓外來建設者在這裡收獲滿滿的歸屬感。做好一年四季“走出去”,也要一以貫之“請進來”。黨支部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2個核心詞融入12個月,邀請社會主義學院、浙江日報、街道社區等優秀黨員到工地現場,站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的講台上為工友授課,激發項目濃厚的學習熱情,引導建筑工人群體自覺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靠攏。

(三)夯實項目安全教育防線,推動工地和諧發展生產力

加強建筑工地安全教育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實踐。加強黨建引領,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加強安全教育融入項目生產,引導工人群體自覺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項目工程和諧生產,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的重要內容之一。

各在建項目黨支部在開工前召開專題學習會議,傳達中央和上級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講話文件精神,並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常態化開設生產安全專題課程,講授安全專題黨課,組織黨員干部職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安全生產的系列重要論述,切實提升黨員干部安全意識。設置黨員安全講評台,每周由黨員輪流對上周安全督查情況和本周安全防范重點進行講評,開展考核評比、獎勵先進,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項目黨支部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建安全主題活動,讓“安全生產月”主題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活動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上輪番開展,鼓勵青年建筑工人在大講堂上激揚青春活力,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安全教育活動影響到建筑工人的思想行徑,發揮青年員工生力軍作用,推動項目工程和諧生產。

(四)活用項目長十大賽馬機制,激發項目管理團隊戰斗力

“項目長十大攻堅賽馬”勞動競賽機制是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項目管理效益的可靠手段。通過“賽馬”機制開展勞動競賽,將勞動競賽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相結合,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基層黨建相結合,鼓勵項目部建筑工人群體投身項目建設,賽出“萬馬奔騰”新局面。

黨支部打造項目學習型班組,根據集團項目長制要求,結合項目管理手冊、集團制度等內容,完善考核機制,活用“項目長十大攻堅賽馬”機制,將其下沉到各個班組,在班組內部開展學習勞動競賽,結合“指派、認領、挑戰”三項任務,崗位創新創效等管理措施,每個月考評選拔“最佳學習班組”,張榜公示,激發建筑工人建設活力。同時,項目黨支部根據項目工期緊張、EPC限額設計、建設方政治背景等特點,利用“項目長十大攻堅賽馬”機制激發的活力,制定黨建方案攻堅重點。項目黨支部利用賽馬機制,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變成項目班組的賽馬場,努力賽出班組精氣神、增產創效新面貌,為高質量打造精品工作提供動力與保障。

三、取得成效

浙江一建集團承建的浙江省社會主義學院倉前校區改擴建工程項目黨支部積極服務於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以點帶面、突出亮點、讓基層黨建工作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邁進,推動各在建項目黨建工作落到實處、創建特色,進一步凝聚工人,把黨建轉化成生產力,助力集團高質量發展,為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區貢獻工匠力量。該案例已獲評中施企協工程建設行業黨建優秀案例、浙江省總工會第二屆工會改革創新十佳成果、浙江省政研會2021年重點課題並獲“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創新再出發”課題成果三等獎等榮譽。以大講堂為實施平台的黨建案例和文化案例共獲8項“全國企業黨建創新最佳案例和優秀案例”“全國工程建設行業企業文化最佳案例”。

(一)解決“誰來做”的問題,變“獨立宣貫者”為“思政合伙人”

把各重點重大項目部培育工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要職能放在各項目黨支部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為抓手,通過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主題黨日活動覆蓋等方法,確保各項目部的宣貫培育工作落實落地。同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眾化提供平台,將安全員、材料員、質量員、核算員等項目一線工人培養成優秀模范典型,發揮典型帶動和引領作用,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項目一線發揮更大作用。近年來,項目一線思政工作者先后榮獲全國優秀農民工、浙江省金藍領、浙江省微型黨課大賽一等獎、浙江省國資委微型黨課大賽第一名、浙江省安全微課堂一等獎、湖北省十佳領讀者等榮譽,入選浙江省國資委理論宣講團、受聘杭州團市委青年理論宣講團金牌講師、成為西湖區青年理論宣講團宣講導師。

(二)解決“做什麼”的問題,變“思想灌輸式”為“量體裁衣式”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在明確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上,突出群眾特色、實踐特色和項目特色,為不同的項目和班組打造適合他們的培育方案。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體是一線工人,源泉是一線工人,動力在一線工人,始終以一線工人需求為導向,倡導“黨員和工人關注什麼,我們就圍繞什麼”。各項目黨支部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與“建筑工人溝通日”相結合,為工人群體按需制作培育方案,深入了解工人所思所想、所獲所盼,使工地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主營業務互融共進,用發展效益來檢驗培育成果。

(三)解決“怎麼做”的問題,變“思政發動機”為“紅色永動機”

始終堅持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理念和導向,各項目黨支部“請進來”優秀黨員干部群眾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並鼓勵工人群眾“走出去”開展“四季社院”品牌活動,推動思想培訓教育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出亮點、出創意、出實效。浙江省社會主義學院改擴建項目黨支部憑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做法獲評杭州市建設行業“最強支部”、浙建集團“雙強雙好”黨支部擂台賽第一名、浙江一建“雙強雙好雙優”黨支部。

(四)解決“制度化”的問題,變“思政一陣熱”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訓樣本”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的持續發展,離不開機制的完善。一是完善職工群眾參與機制。通過設計活動載體、壯大職工參與活動的隊伍、扶持職工創業創新成果、建立完善的獎懲制度等,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使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廣大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二是完善聯動機制。突出各部門和下屬子公司特點,發揮工會、共青團等組織,形成上下合力、互相配合的局面。三是完善考核機制。開展項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型小組”賽馬機制,通過評選激發各個班組建設的內生動力,從制度上保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常抓不懈、持之以恆。

四、總結與展望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賦予黨的先進性建設鮮明的時代內涵,與黨的建設有機統一,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重要的理論支撐。

下一步,集團項目黨支部將繼續探索,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提升黨員干部修養的重要途徑、創新基層黨支部建設的有效舉措,鼓勵基層黨支部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基層黨建活動進一步深入融合,引導基層黨員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融入項目一線生產經營活動當中,點燃工人干事創業熱情,為集團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