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貴州習水縣:積極探索“四機制”規范村級權力運行

中共習水縣委組織部

2022年12月22日13: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習水縣積極探索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監督管理體系,前移村級監督關口,切實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積極探索建立村級主體培育機制、建立村級權力運行機制、建立村級權力監督機制、建立主體責任落實機制,切實規范村級權力運行,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全力維護群眾利益,最大限度的激發村級組織的干事創業熱情,有效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一、背景動因

隻有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強、把基層政權鞏固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基才能穩固。“十四五”時期,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要加強和改進黨對農村基層工作的全面領導,提高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質量,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

鄉村要振興,組織振興是根本保障,黨的農村基層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全面領導村(社區)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是鄉村振興的前沿戰斗堡壘。推動鄉村組織振興,必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把農村基層黨組織發展成為幫助農民致富、維護農村穩定、推進鄉村振興的堅強戰斗堡壘。村級權力雖微乎其微,卻關系民心、是執政的根基所在。規范村級權力運行,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夯實黨的執政根基,實現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手段。

近年來,習水縣全面推進“村社合一”改革試點,村“兩委”換屆落實了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民委員會主任和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這部分干部多在由於村級各類組織的負責人一般在村民中普選產生,村級組織的性質和職能決定這種負責人的身份具有“雙重性”,規范村級權力運行,有助於提高村干部依法管理觀念、規范村民參與自治行為和提升村級權力監督質效,有助於提升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有效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村級主體培育機制

一是選優村黨組織書記。利用村“兩委”換屆契機,嚴格按照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帶富能力強、協調能力強的“雙好雙強”標准,堅持因村置宜,綜合運用原崗任職、本地提拔、上級委派、選派第一書記等方式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截至目前,全縣254個村(社區)實現村黨組織書記、主任“一肩挑”,佔比98.44%,平均年齡42.9歲,較換屆前降低了2歲,大專及以上學歷佔比49.8%,較上一屆提高2.4%。

二是建強村級班子。結合換屆,按照從“現任留任一批、大學畢業生外出經商人員引回一批、致富能手使用一批、退役軍人推選一批、機關事業單位下派一批”等“五個一批中”選優配強村級班子,全縣(社區)“兩委”班子共1993人,“兩委”交叉任職526人,平均年齡41.17歲,較換屆前降低了6.68歲,大專及以上學歷佔比38.33%,較上一屆提高13.41%,實現學歷、年齡“一升一降”。

三是強化村民思想教育。結合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規范建設工作,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站257個,組建縣、鎮、村、組四級志願服務隊伍312支,有計劃的組織干部、律師、法律服務工作者開展進村入戶宣傳工作,開展志願服務活動3000余場。印發《習水縣選派法律服務第一書記工作方案》,選派15名法律服務第一書記助力法治鄉村建設,進一步放大基層黨建在鄉村治理中的領航作用。

(二)建立村級權力運行機制

一是規范管理制度。制定《習水縣村黨組織履職清單》《習水縣村黨支部“三會一課”任務清單》《習水縣村級“四議兩公開”任務清單》《習水縣村黨組織建設“三聯三助”責任清單》《關於規范“一肩挑”后村級組織運行監督管理機制的實施意見》《習水縣村級干部管理辦法(試行)》《習水縣村級黨組織政治體檢辦法(試行)》等文件,規范村干部坐班制、輪流值班制、請銷假、公章使用、村財鎮管等制度﹔建立“三會一課”“三務”(村級黨務、村務、財務)公開、“三資”(資金、資產、資源)管理簽閱等制度﹔完善財務聯審聯簽制度,每月開展一次“清賬行動”,杜絕“糊涂賬”“人情賬”。從頂層設計上,進一步加強村級權力運行監督管理,推動村級權力規范運行。

二是強化部門履責。嚴格落實執行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工作》的要求,持續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加強減負政策的學習,主動履行主體責任,確保減負成果持續鞏固。同時,印發《習水縣鄉鎮(街道)、村(居)代辦服務事項清單》《習水縣民政局進一步規范村級“小微權力”運行實施方案》《習水縣民政局關於進一步規范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權力運行的通知》,嚴格村級事務准入制度,明確政府管理權和村(居)民自治權的邊界,推動村級組織“照單”辦事,規范用權。

三是嚴格議事規則。制定《習水縣村級組織議事規則指導意見》,由村(社區)書記每周主持召開1次村務聯席會議,規范“事前告知、充分討論、末位定論、如實記錄”的議事原則,堅持黨組織書記末位表態發言制。凡屬“三重一大”事情嚴格實行“四議兩公開”。同時,完成257個村(社區)村規民約修訂,健全健全村(居)民會議、村(居)民代表會議、村(居)民小組議事會議制度,建立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禁賭禁毒會,引導村(居)民依法依規參與村(社區)事務,提升村(居)民自治水平。

(三)建立村級權力監督機制

一是發揮縣級主導作用。縣委組織部會同縣紀委縣監委派駐第一紀檢監察組印發《習水縣全面從嚴治黨會商辦法(試行)》《習水縣重大項目實施監督工作規定(試行)》等文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與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壓緊壓實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扛起黨內監督主體責任、履行全面監督職責。不斷創新完善紀檢監察監督與巡察監督、派駐監督、群眾監督等其他監督方式的融會貫通、統籌銜接,凝聚監督合力。注重日常監督,綜合運用走訪調研、談心談話等方式推動監督下沉,防微杜漸。積極探索新的村級監督方式,對集體“三資”達到一定規模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持續開展提級監督。

二是發揮鎮級主管作用。督促指導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制定目標任務清單、作出公開承諾,對照時間節點進行全程監督,對完成進度滯后、完成質效不佳的,由鎮紀委採取談話提醒、書面警示等方式責令整改。同步做好八小時外監督,了解日常作風,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制止,筑牢底線。

三是發揮村級主體作用。拓寬監督渠道,通過村支“兩委”相互監督、村監委專職監督、第一書記駐村監督、黨員群眾廣泛監督“四位一體”,鼓勵各村選聘離退休老干部、兩代表一委員、鄉賢、村民代表等,共同參與監督,筑牢權力運行的“防火牆”。多元化設置監督方式,在各村民小組設立組公告欄﹔在村設立群眾說事室,每月選取一天作為“群眾說事日”,開展黨員群眾接待﹔探索數字化手段推動“三務”線上公開,提升群眾監督實效。

(四)建立主體責任落實機制

一是強化主業意識。牢固樹立“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推廣“雙考雙述”抓基層黨建述職模式,傳導黨建壓力。縣委常委會定期專題研究基層組織建設、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相銜接等工作,縣委組織部充分發揮職能部門作用,堅持每月研究黨建工作,每個領域新創建黨建示范點2—3個,推動全縣黨建提質增效。嚴格執行黨建聯系點制度,縣處級帶頭包抓39個基層黨支部,帶動黨委(黨組)書記、班子成員積極包抓基層黨支部﹔充分發揮縣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和各成員單位職能作用,凝聚了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合力。

二是強化考核評價。建立“紅旗村”創樹結果與村(社區)干部績效報酬、鄉鎮(街道)黨(工)委年度目標綜合考核、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干部評先選優和選拔任用等挂鉤機制。聚焦考核重點,持續優化“考人”與“考事”相結合的考核指標體系,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把平時考核貫穿與綜合考核全過程,實現工作導向、考核導向、用人導向相統一,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三是強化督導問效。縣委組織部把進一步規范村級組織權力運行監督管理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明確各鄉鎮(街道)黨(工)委要牽頭對村(社區)推進情況進行定期督導,對推進工作中好的經驗及時總結推廣,對推進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研判並提出建議對策,對工作推進不力、推諉拖沓的進行通報,同時要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三、主要成效

(一)黨的領導是推進“規范村級權力運行”的關鍵所在。習水縣始終堅持政治引領,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夯實黨的執政根基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規范村級權力運行的成效,表面上看是有了一批公道正派、清正廉潔、依法辦事、一心為民的基層黨組織班子,但貫穿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始終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基層黨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總體設計上把握政治原則、制度安排上把握政治屬性、工作落實上力求政治效果,最大限度的發揮政治功能和服務效果,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二)建立健全制度是實施“規范村級權力運行”的重要前提。習水縣始終堅持常態長效,把建立健全規范村級權力運行機制、監督機制以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來推動落實。全力維護群眾利益,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進一步規范部門、鎮村權力,有效防止了放權不到位、放下去又接不住的問題產生。

(三)尊重群眾主體地位是實施“規范村級權力運行”的根本目的。習水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能否解決問題、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主要標准。規范村級權力運行以擴大群眾有序參與、嚴格規范管理、議事規則、強化監督為重點,拓寬范圍和途徑,豐富內容和形式,保障群眾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