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江蘇宿遷市宿城區:“四級吹哨”打通城市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中共宿遷市宿城區委組織部

2022年12月22日13: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介紹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社區普遍面臨著服務半徑過大、服務人口過多、服務力量不足等問題,小區治理精細化成為難題。面對群眾的期盼、呼聲,如何快速響應、處理,是小區治理過程中面臨的一大難題。宿城作為主城區,現有40個城市社區,服務常住人口32.3萬,無論從小區數量上,還是從人口密度上,加強小區治理都是提升宿遷城市基層治理能力的關鍵一環。今年以來,宿城區構建黨建引領聯動集成基層治理新模式,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精細精准、區分輕重緩急,聯合多個執法部門建立了宣傳、應急、執法、攻堅的“四級哨”,形成了“支部吹哨、街道調度、條塊聯動”綜合執法進小區機制,實現了群眾“點題”、支部“吹哨”、精准“執法”。

二、主要做法

通過整合各街道屬地社區及城管、住建、公安、市場監管、消防等執法部門力量,以小區為單位組建綜合執法進小區聯動服務站,明確職責任務,推行“一級宣傳哨、二級應急哨、三級執法哨、四級攻堅哨”的“四級吹哨”機制,常態組織開展“雙十提升”和“安全品質八大工程”等綜合執法行動。同時,依托“城市管家聯盟”“宿城樓長在線”等平台,及時受理和處置小區內違法建設、噪音污染、違規養犬等問題,維護公共利益,回應群眾關切。

一是執法前移,讓小事不出小區。將城管、住建、市場監督管理、生態環境、消防大隊等執法力量融入基層組織架構,42名執法單位黨員科級領導兼任街道黨工委委員,56名執法單位中層黨員干部兼任社區黨委第一書記或副書記,180名執法部門具體執法人員兼任小區黨支部委員,1830名黨員樓棟長擔任矛盾預警調處員,對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實現早發現、早介入、早化解。

二是主動吹哨,讓問題不出社區。通過征求多方意見、設置問題建議箱、“樓長在線”建議欄等方式,了解居民動態需求,並深入分析近三年小區網絡問政情況,建立問題動態數據庫。針對政策不明、矛盾較輕的事項,由小區黨支部聯合支部執法人員主動吹響“宣傳哨”,在社區統一調度下,由“黨員樓棟長”、社區志願者主動介入,並及時安排矛盾預警調處志願者和政策宣講隊迅速介入、宣傳政策、調和矛盾。

三是逐級吹哨,讓矛盾不出街道。小區黨支部將“宣傳哨”無法辦結的應急事項、疑難雜症、重大矛盾等問題逐級吹哨上報,由小區聯勤巡邏隊負責“應急哨”、社區執法聯動服務站負責“執法哨”、街道聯席會負責“攻堅哨”,通過聯勤管理規范處置、部門現場執法處置、會商組織攻堅等形式徹底解決矛盾。

三、取得成效

(一)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基層治理由“等著干、摸著干”到“主動干、規范干”的轉變。“四級吹哨”機制為小區黨支部明責賦權,有效激發了小區黨支部工作的內生動力。通過“支部吹哨、街道調度、條塊聯動”工作體系的規范化、標准化、流程化,基層黨組織開展治理變得有章可循,社區治理的堵點、痛點得到疏通。

(二)凝聚了治理合力,一線執法由“單兵作戰”向“協同作戰”轉變。今年以來,各小區黨支部充分發揮“四級吹哨”機制作用,會同城管、公安、市場監管局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600余次,解決了一系列群眾急難愁盼的現實問題。整改違法建設、破壞綠化、非法廣告、電梯安全、消防安全等問題5000余個,拆除違法建設8萬平方米,收回被侵佔的公共空間12萬平方米,辦結群眾訴求3365件,辦結滿意率提高至99.6%。

(三)細化了執法流程,問題處理由“照單全收”向“逐級化解”轉變。通過逐級“吹哨”的問題處理機制,小事由小區黨支部在小區內就地化解,有效節省執法資源、提高問題化解效率。今年,通過“宣傳”“應急”哨,可解決群眾反映90%的輕微、苗頭性問題,10%難題可通過“執法”“攻堅”哨解決,小區執法水平與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

四、經驗探討

(一)黨建引領城市治理根本在於加強黨對城市基層社會的全方位領導,保証黨的政治領導力落到社會基層。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是加強黨對城市社會基層領導的組織保証,是推動小區治理提升的根本保障。當前,城市化人口越來越多,群眾的需求越來越高,沒有一個堅強的組織領導,勢必會引發不必要的矛盾糾紛。在黨組織的引領下,將城管、公安、住建、市場、消防等執法部門凝聚起來,建立綜合執法隊伍,才能更好的適應城市化進程、精細化治理的需求。

(二)黨建引領城市治理必須聚焦群眾難點堵點需求點,方能彰顯黨建引領的政治組織優勢。黨建引領必須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初心使命,始終關注及時回應群眾關切,聚焦群眾堵點痛點,密切與群眾的血肉聯系,才能始終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城市小區物業、治理等能力不一,有好中差之分、優良劣之異,而黨建引領的關鍵就是用精准有效的組織、引導,通過黨支部針對問題“精准吹哨”,讓綜合執法更有精度、更有溫度,讓每個小區都能感受到黨組織在身邊,感受到小區治理水平的改善和提升,真正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

(三)黨建引領城市治理必須推動各類服務資源整合,聯動集成推動各方服務資源下沉。好的政策到了基層是要最終落地的,基層有效才是最終有效。黨建引領必須全域統籌、深度融合、各方協同,使效能最大化、最優化。作為組織的最前沿,小區黨支部必須有效地把各類服務資源、執法資源“組織起來”“貫通起來”“緊密起來”,協調好各類資源、各方單位、各個主體的關系,從單個活動變成優質項目再提升為服務品牌,才能提升基層治理能力,以服務贏得民心。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