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六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分享

福建福州市倉山區三叉街街道:聯邦新城小區“五位一體”提升基層治理新成效

福州市倉山區三叉街街道黨工委

2022年12月22日13: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福州市倉山區三叉街街道黨工委立足轄區小區老舊、無物業管理、基礎設施配套落后的實際,積極探索“五位一體”小區治理模式,通過健全網格治理體系、提升機制創新、動員群眾自治、提升服務質量、干部力量下沉,不斷激活基層治理活力,提升城市基層社會治理效能,有效理順小區運轉,豐富治理模式。

一、背景

聯邦新城小區地處三叉街街道金浦社區內,大部分居民為福建省東南造船廠宿舍職工,總面積約16900平方米,現有住戶232戶、約600余人,2000年房改房后,小區一度出現管理真空,路燈不明、馬路不平,樓梯昏暗、走廊臟污,亂扔垃圾、老鼠群爬等問題。為進一步適應社區治理新形勢、新變化,三叉街黨工委對照《關於實施“小區黨組織提質工程”進一步提升小區治理水平的意見》標准要求,持續深化“123”近鄰黨建工作體系,不斷加大對金浦社區聯邦新城的提質改造,著力構建“黨建引領、鄰裡相親、互幫互助”的“近鄰”黨建治理體系,破解小區治理困境。

二、主要做法

一是黨建引領“小網格”發揮“大能效”。建立健全完善“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小區黨組織—樓棟黨支部(小組)”的四級網格治理體系。依托網格組織體系,建立問題收集、部門解決、處理回訪三個機制,由小區網格員定期對居民進行走訪、傾聽民聲,廣泛收集居民意見,認真研判群眾需求,分享治理經驗、解決治理難題。超過社區管理權限無法解決的及時向街道黨工委反映,定人、定責、定辦理時限,全力將居民關心的各項事務辦好。明確街道攬全局、社區抓整體、片區重協調、小區強服務的工作職責,真正實現“小事不出小區、難事不出片區、大事不出社區”,賦能“小網格”在推進小區治理中發揮“大能效”。今年來,小區黨組織先后收集居民意見建議56項,社區黨委牽頭處理問題44項,街道黨工委牽頭解決小區管網改造、外立面改造、污水池改造等重大工程類問題12項,有效提升的居民群眾的滿意度。

二是瞄准方向“軟機制”提升“硬實力”。街道黨工委依照小區提質工程的部署要求,積極探索,“一心四聯”小區治理機制,通過以黨組織為核心,聯聚鄰裡賢能、聯接鄰裡情誼、聯合鄰裡力量、聯筑鄰裡文化,推動小區治理新提升。在開展小區過程中,小區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積極開展小區治理項目化運行,通過征求居民群眾意見建議,開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項目化運行,以“微公益”的形式,解決經費不足,人員不夠的問題。近年來,小區黨組織持續完善聯邦新城基本配套設施,重點實施強電落地、樓道牆面扶手出新、圍牆花圃提質、雜亂線路整改等等多項工程,採取的是政府補一點,社會籌一點,居民湊一點的方式推動小區建設,將影響和困擾小區多年的頑疾連根拔起,達到“路平、牆淨、燈明”的改造標准。聯邦新城小區將小區空地打造為小區黨群服務中心,為小區居民提供“家門口”服務,同時在小區大榕樹下設立夢想舞台,成為居民議事會商、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綜合化場所。

三是群眾參與“旁觀者”變身“主人翁”。堅持社區黨委領導、小區聯動、以點帶面、整體推進的方針,制定小區管理公約等相關實施細則,引導居民樹立“共謀、共建、共治、共評、共享”理念,通過廣泛收集居民意見,逐條分析、逐個研究、逐項治理,切實解決居民急事難事,秉持“自治為上”的理念,以小區樓棟作為最小治理單位,以樓棟長和小區黨組織為載體,引導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務,黨支部黨員與業委會成員不定期深入了解小區業主糾紛,構建“黨員志願者隊伍—平安志願者隊伍—業委會志願者隊伍”三重巡防體系,由小區居民作為平安建設的信息員、社會治安的巡防員、矛盾糾紛的調解員、法律法規的宣傳員,有力地維護小區的平安和諧,對發現的消防通道不暢、車位劃線不清等10多個問題,及時提出意見建議,並協調相關單位及時整改,小區黨支部改選和業委會成立后破獲三起破壞公共財物案件,調停兩起鄰裡糾紛。

四是服務提質“粗管理”轉為“細治理”。結合“123”近鄰黨建工作體系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的作用,積極引入機關單位參與小區治理,通過定期召開現場辦公會(協調會),將“基層管理”變為“基層治理”,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為破解小區基礎設施老舊等問題,金浦社區黨委聯合房管、城管、民政等單位,探索公共管理和服務資源下沉小區,通過現場調研、統籌謀劃,將聯邦新城小區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通過統一施工、統一管理、統一建設、解決了老舊小區屋頂漏水、大門改建、化糞池清理等多方面問題,共開展近鄰志願服務6次,分享鄰裡故事會4次,共計辦實事17件﹔進一步激活“紅色隊伍”,依托小區黨員志願服務站,服務轄區居民,依托聯邦新城為街道“近鄰”示范點,拓寬資源輻射面,帶動整街提升,促進“近鄰”黨建遍地開花,形成全街點到面的黨建促發展紅色領航業態。截至目前,已組織黨員志願服務200多余場次,服務600多名黨員,真正做到讓黨旗在服務群眾一線高高飄揚。

五是干部下沉“微服務”加深“鄰聚力”。結合“萬民干部下基層”和“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推動機關單位干部下沉社區一線,開展疫情防控、結對幫扶、基層治理等活動。社區黨委深入摸底小區內省、市、區外及區直干部,推動小區在職黨員向小區黨支部報到,並通過微心願等志願服務項目,由區直干部對接認領“助力無疫小區創建”、“清潔家園”等志願服務,推進資源清單全提供、需求清單全對接、項目清單全跟進,實現區直資源的精准下沉、小區服務的精准對接,助力小區疫情防控、環境衛生整治、文明創建等工作,推進黨建工作向新領域縱深化方向發展。今年以來,區直機關單位、街道黨工委先后下派機關干部100多人次參與小區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三、工作成效

一是有效解決了人少事多的難題。聯邦新城小區人口達600余人,且人員流動性極大,從前工作光靠社區干部,可謂費時費力,難於提供及時、優質的社區服務,服務觸角不夠深入,通過吸納多種力量參與基層黨建,根據自身實際開展為民便民服務,提高了社區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是深化了多元共治。黨員是小區治理的“潤滑劑”,一支真情服務群眾、善於化解糾紛的紅色力量,能有效把小區各方力量擰成一股繩、各項工作合成一盤棋,變“各自為戰”為“共同奮戰”,彌補業委會、黨支部單股力量在小區建設中的不足﹔在小區黨支部牽頭、黨員帶頭下,通過多方聯席會議、黨員大會、小區懇談會等議事協商渠道,凝聚三方力量共同商定小區大小事務,做到困難群體大家幫、日常環境維護大家管,在小區管理中能找到群眾利益“最大公約數”,將利益矛盾體轉化為利益共同體,做到“議百姓事、知群眾心、解居民結、暖黨員心”。

三是激發了居民“主人翁意識”。打破居民彼此不相熟識的現狀,引導居民“小區工作大家同做、小區家園大家共建”,是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的重要一環,小區黨支部通過搭建鄰裡中心,組建志願者隊伍,開展豐富多彩的小區文體娛樂活動、志願服務活動,將不同性別、年齡、職業和階層的小區居民請出家門、聚在一起,充分發動居民參與制定和踐行小區公約,強化了居民主人翁意識,打造小區共同精神家園,可以有效敲開鄰裡“心牆”,增進鄰裡感情,把“陌鄰”變成“睦鄰”,真正推動鄰裡守望相助、居民親如一家。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